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2019首届北京国际少年儿童创意戏剧节

发稿时间1:2019-02-13 07:4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温州市籀园小学带来的话剧《陪伴》直指作业多过亲情的“陪伴”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 应妮)2019首届北京国际少年儿童创意戏剧节暨“蓝斗篷”创意戏剧国际展评“戏聚新春”活动12日在京落幕,16部优秀剧目的近300名师生登上舞台彼此交流。

  活动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北外国际教育集团联合主办,秉承“剧场即教室,舞台即人生”的教育理念,力图通过创意戏剧展评、戏剧鉴赏、国际儿童创意戏剧交流巡演等一系列精彩内容,为少年儿童搭建高水平的创意戏剧作品展示舞台,为中国教育文化的国际交流和合作打造互动平台。

  部分参加活动的优秀剧目师生与嘉宾合影 钟欣 摄

  50余城市的近2000名师生踊跃报名参展,参展作品进行剧目呈现与师生阐述的双环节展示,综合展现了作品台前、幕后的创意亮点与集体风采,同时还首度设立“幕后观察员”,将剧场素养与团队合作素养也作为展评重点要求之一。在参展作品的内容与形式方面,展评鼓励发挥创意,结合传统文化元素、融合科技手段的作品呈现方式;鼓励师生对舞台服装、道具、偶具等进行创意自制。

  北外国际教育集团总经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范晓虹表示,希望这个平台成为孩子们用戏剧表达思想、诠释成长的舞台;希望它成为学校素质教育实践的交流平台,推广戏剧教育先进经验;希望它能成为中外少年儿童文化交流的平台,用戏剧沟通多元文化,用戏剧讲述中国故事。

  “我们特别要强调的是,戏剧教育的成果不是最后那场演出,而是呈现这场表演的过程,它需要方方面面的力量,需要大家在共同理解的基础上,一起合作,合力完成;这种团队合作精神、沟通表达能力、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这些素质才是更重要的成果。”范晓虹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顾问机构-IDEA国际戏剧教育联盟主席罗宾·帕斯科向记者表示,对中国戏剧教育的前景非常看好,希望今后更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而中国的戏剧教育更多可以在传统文化上发力。

  据悉,北京国际少年儿童创意戏剧节暨“蓝斗篷”创意戏剧夏季国际展评将于今年8月在英国古城巴斯举办,届时夏展将率国内优秀剧目到访巴斯、牛津、剑桥、伦敦等城市的高校,进行一系列国际少年儿童的戏剧教育展演与交流活动。(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