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四川合江踩山节开幕 众游客欢度苗家"情人节"

发稿时间1:2019-02-15 07:5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活动现场。 李佑天羽 摄

  (新春走基层)四川合江踩山节开幕 众游客欢度苗家“情人节”

  中新网泸州2月14日电 (邹立杨 刘林)四川泸州市合江县五通镇李咀村苗家村寨14日人潮涌动,苗家儿女身着盛装、载歌载舞欢庆苗家一年一度的踩山节。

  阿哥出寨。 刘林 摄

  踩山节又有“花山会”“花杆会”“踩山会”之称,是苗族最隆重的节日,也是苗家年轻男女的情人节。踩山节不仅汇聚了数百名苗家儿女共赴盛宴,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及上千村民前来“凑热闹”。年轻的苗族男女隔着角楼对唱情歌,互诉情意;情投意合的苗家阿哥阿妹依偎在树下唱起欢快的情歌。《阿妹出嫁》《阿哥出寨》等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引来台下观众掌声不断。蒙眼捉鸡、蒙眼捞鱼、拔河比赛等民俗小游戏也吸引了无数人驻足围观,体验原汁原味的苗族民俗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28岁的熊琳是李咀村人,已经连续参加了两次踩山节盛典。欣赏完舞台上苗家儿女情意绵绵的精彩表演后,熊琳又与丈夫一起参与到蒙眼捉鸡等互动游戏中。熊琳表示,李咀村每一年踩山节都有许多不同的民俗活动供游客参与,能让更多的人体验到独特的苗族文化,也能在热情好客的苗族人民盛情款待下收货满满的幸福感,在苗寨待上一整天,看演出、喝美酒、参加活动,今年的“情人节”很有趣。

  苗家独竹漂。 刘林 摄

  家住贵州赤水的李丽从网络上得知苗家踩山节的消息后,和丈夫一起带上父母儿女一大家人特意驱车从赤水赶来。“苗家人最隆重的节日,我也要穿隆重点。”李丽展示着自己身上的红色旗袍说,第一次来参加踩山节,她感到十分有趣。午餐的长桌宴让李丽印象最为深刻,苗家的腊肉、猪蹄,特别是苗家特色的“刨猪汤”,让她赞不绝口,苗家儿女的热情好客也让李丽夸赞连连。能够吃一吃独特的苗家味道让她觉得别有一番风味。吃完长桌宴的李丽决定和家人一起好好地玩一玩,共庆苗族盛典,和丈夫一起过一个苗家情人节。

  记者了解到,五通镇李咀村的苗族踩山节将持续三天,直到2月16日结束,各类精彩的苗家特色节目将与观众见面。(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