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这本"土得掉渣"的书缘何摘得"世界最美"

发稿时间1:2019-02-15 07:56:00 来源: 文汇报

  《江苏老行当百业写真》

  2019“世界最美的书”评选近日在德国莱比锡揭晓,其中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最美的书”评委会选送的《江苏老行当百业写真》荣获“世界最美的书”荣誉奖。

  老行当,是对社会上正在消失的各行各业的总称,虽渐行渐远,却承载着民间的独特智慧和一代人的共同回忆。《江苏老行当百业写真》由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出版,周晨设计,龚为摄影,潘文龙撰文。乍看上去,这本书方方正正、“土里土气”,与其说是一本书,更像一册历经沧桑的老账本。全书章节题文均为手写,墨迹工整,书籍主体部分选用老店铺包点心的纸张,手感粗糙,上面还有驳杂色点,“土味”十足。这本书依据行当特点及旧时传统,将江苏老行当分为衣饰、饮馔、居室、服侍、修作、坊艺、工艺、游艺共八类,通过严谨的设计语言,塑造出致敬匠心的特别气质。

  设计师周晨同时也是这本书的选题策划者。相较于一些设计者热衷于模仿西方设计理念,周晨则乐于从中国传统书籍设计中汲取养分,立足民族文化特质展开创新探索。“书中这些行将消失的老行当正来自民间,朴素而鲜活。因此,我希望书给人的感觉也散发着民间气味,有生活气息,以形传神——说白了,就是让它显得‘土’一点。”

  连同封面在内,《江苏老行当百业写真》使用最多的纸张是一款过去从来不曾被应用于书籍主体部分印刷的包装纸。这种纸的原材料均为粗料,色调暗淡、手感粗粝,可以说是纸张中最不起眼的“灰姑娘”。但正是这种颜色和质感深深吸引了周晨,“它与全书所要表现的主题是吻合的。如果用光滑的纸来印,感觉反而不对。”

  除了选纸,这本书在工艺上也有所突破。基于纸钉的装订方式,解放了书脊的《江苏老行当百业写真》得以实现业内罕见的四面毛边。“过往的打毛书籍通常使用机器实现,往往会留下一条条明显的纹路;而《江苏老行当百业写真》的打毛则使用冲击钻进行手工加工,呈现出的效果就自然多了。”正如评委会的评语所说:这部书采取古老而民间的装订方式,页码设置奇特;而黑白图片印在粗陋纸张上,产生古老斑驳的意向,仿佛揭示着新百业皆源自老行当。

  据悉,自创办至今,经“最美的书”选送参评的中国书籍设计优秀作品中,累计已有20种摘得“世界最美的书”奖项。由德国图书艺术基金会主办的“世界最美的书”评选已有近百年历史,代表了当今世界书籍艺术设计的最高荣誉。今年共收到来自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评作品600余件,最终推选出14部作品荣膺2019“世界最美的书”称号。中国选送“最美的书”已成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成功样本,也是国内优秀图书设计师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记者许旸)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