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汪曾祺全集》 历经8年编校问世

发稿时间1:2019-03-06 08:45: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张知依)2019年3月2日上午,“春三月,我们一起怀念汪曾祺”朝内166文学公益讲座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召开。汪曾祺先生的儿子汪朗、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学者杨早出席。

  汪曾祺先生是中国现当代著名作家,其创作生涯历经半个世纪,跨越两个时代,被称为“中国最后一位士大夫”。代表作品有《受戒》《大淖记事》等。他辞世之后,各类作品以不同形式被多家出版机构频频再现,深受各个年龄层次的中外读者喜爱,学界也出现了诸如孙郁《革命时代的士大夫:汪曾祺闲录》等多部研究著作。

  记者了解到,2019年1月,历经8年编校、共计400余万字的《汪曾祺全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该全集收入迄今为止发现的汪曾祺全部文学作品以及书信、题跋等日常文书,共计12卷:小说3卷,散文3卷,戏剧2卷,谈艺2卷,诗歌及杂著1卷,书信1卷,并附年表。是迄今为止收文最多、底本最为考究、题注最为精准的一部《汪曾祺全集》。“在文化快餐时代,我们慢慢编,这份耐心基于我们对编辑工作的职业操守,也是对汪先生的一片虔敬之心——更何况汪先生是一位对文字、文章特别讲究的作家!”——人文社编辑如是说。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