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中央芭蕾舞团创排全新舞剧《沂蒙三章》

发稿时间1:2019-03-22 09:5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全新原创芭蕾舞剧《沂蒙三章》排练照 杜洋 摄

  中新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应妮)46年前,中央芭蕾舞团用一部《沂蒙颂》打动好几代人成为经典,其中的主题曲《愿亲人早日养好伤》更是传唱至;46年后,中央芭蕾舞团将用全新创作的芭蕾舞剧《沂蒙三章》来讲述和传承新时代的沂蒙精神。

  全新原创芭蕾舞剧《沂蒙三章》排练照 杜洋 摄

  21日的发布会上,演员们表演了舞剧片段,柔美的身姿与刚毅的情感融为一体,对亲人的热情和舍生忘死的绝然都在颤动的足尖、挥舞的手臂中缓缓流出……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在发布会上 杜洋 摄

  据介绍,全新原创芭蕾舞剧《沂蒙三章》将无数沂蒙“红嫂”和她们的英雄故事浓缩为三个极具代表性的足尖篇章——《火线桥》《永远的新娘》《沂蒙情》。通过三个故事的缩影,刻画出了不畏牺牲、用自己肩膀搭起火线桥的沂蒙妇女,勤劳坚贞、为从未见过面的烈士丈夫守护家园的“永远的新娘”,和军民水乳交融生死情,红嫂乳汁救伤员的经典形象。

  团长冯英表示,创排此剧旨在用芭蕾讲述和传承伟大的沂蒙精神,用舞台呈现亲历沂蒙红嫂的坚毅与无私。“在采风和排练中,我一直克制自己,不要掉眼泪。其实这些年来,不断有观众跟我说应该复排《沂蒙颂》,我们去年上演了30分钟的《沂蒙情》,这次在建团60周年和建国70周年之际,我们中芭以现代人的视角、现代人的感受,通过创新的艺术表现形式,重新诠释那段波澜壮阔的军民鱼水情深、重新体会历史中的她们的可贵与可敬!”

  《沂蒙三章》的舞蹈编排中引入了民族民间舞的元素,例如胶州秧歌的运用,中芭艺术总监助理徐刚坦言,这对芭蕾舞演员而言确实有一定的挑战,所以专门邀请了北京舞蹈学院的老师来授课。

  “中国的民族民间舞蹈比较柔软,讲究一点小味道、小韵味,就是这点味道挺难拿的”,冯英表示看到姑娘们练得很努力,有几个已经像模像样有些意思了,相信一个月之后的正式表演会有很好的呈现。

  据悉,芭蕾舞剧《沂蒙三章》将于4月19日至22日在天桥剧场首演。(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