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探索越剧传承路径:深拥"老朽"跨界"秀"

发稿时间1:2019-03-29 08:5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绍兴3月28日电 题:探索戏曲多元传承路径:深拥“老朽” 跨界“新秀”

  作者 项菁

  图为“越韵古诗”音像教材 项菁 摄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28日在浙江省绍兴市嵊州市城南小学,伴随着悠扬婉转的越剧音乐,18位小学生正用越剧竺派唱腔吟唱《静夜思》,声音甜润、情态活泼。

  越剧是中国传统戏曲形式,113年来,越剧不仅遍布乡村老戏台、激荡都市大剧院,还“跨界融合”书法、古诗、游戏、微电影等,呈现出多元传承之态。

  嵊州是越剧的发源地。为让这门古老而瑰丽的传统艺术以更轻盈的方式回荡“少儿圈”,2015年12月,嵊州市城南小学邀请到80岁高龄的著名作曲家、南京艺术学院教授谢子华为14首古诗谱上越剧曲调,取名“越韵古诗”。

  “越剧的传播形式很多,但要使其深耕学生内心却很难,‘越韵古诗’开辟了一条新路径。”嵊州市城南小学校长周少英向记者坦露,以古诗为词、越音为调的“越韵古诗”保留了越剧传统的咬字、唱腔,也刷新了学生对越剧的认知、扩大了学生的接受度,“如今已有85首古诗被谱上越剧曲调,并制成音像教材”。

  百年越剧是非遗,千年古诗是国粹,碰撞出戏曲多元化的传承新貌。除了深拥“老朽”,越剧亦走进“游戏界”“影视圈”,跨界“时代新秀”,不断创新传播与发展形式。

  在本月25日至31日嵊州举办的“魅力越剧文化旅游周”活动期间,嵊州与中国热门手机游戏“王者荣耀”正式签约开展越剧文化传播合作。记者在这款游戏里发现,以京剧、昆曲、川剧为主题的游戏皮肤已经呈现,而以越剧为素材的“文化产品”不久后也将上线。

  “百年来,越剧不断吸纳传统戏曲与现代表演艺术的精华,运用电影、广播等媒介扩大影响力。”腾讯互动娱乐自研市场部、综合市场部总经理侯淼在签约仪式上称,在移动互联网兴起的今天,“王者荣耀”也将承接越剧的崛起路径与内在精神,通过新时代下受众容易接受的数字化娱乐方式,引导年轻人关注越剧文化。

  不仅跨越“游戏界”,多年来越剧还进军“影视圈”,让越剧传播方式更多元与多姿。记者了解到,越剧史上就曾出现不少与电影界融合的“越剧衍生品”,比如新中国成立后的首部国产彩色越剧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2018年10月发布的越剧名段MV《越坛飞燕》等。

  “不论是集聚了越剧音乐元素的‘越韵古诗’,还是越剧积极融入其它载体,都是将越剧作为一种艺术手段进行的宣传与推广。”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主席黄先钢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越剧在新时代中发展,离不开传播形式和渠道的创新,但同时也不能忽视越剧艺术本身的不断丰富与发展。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得主陈飞在“魅力越剧文化旅游周”活动上亦谈及,越剧发展需要传播形式的创新,更少不了题材、编曲等越剧自身的创新探索。(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