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30余位文学名家云集首届吕梁文学季

发稿时间1:2019-04-09 09:4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吕梁文学季由电影导演贾樟柯发起创立。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4月8日电 (记者 马海燕)著名导演贾樟柯8日在北京宣布:由贾樟柯艺术中心主办的吕梁文学季将于5月9日至5月16日期间在山西吕梁汾阳贾家庄举办。这也是在乡村举办的为数不多的当代文学活动。本届吕梁文学季同时于临县碛口古镇设立分会场。

  吕梁文学季由电影导演贾樟柯发起创立,由诗人、评论家欧阳江河担任文学总监。欧阳江河介绍说,在8天时间内,本届文学季将围绕“从乡村出发的写作”这一主题,举办包括大家演讲、学术对话、莫言研讨会、校园日、写作工作坊、朗读会、电影放映会及开幕式、荣誉典礼等在内的35场文化艺术活动,同时也将策划举办艺术展览和图书市集。

  当日,著名作家、吕梁文学季顾问余华专程来到发布会现场,为文学季助阵。余华表示:“马烽等书写乡村的作家都是我们当时走上文学道路的导师,晋军也一直是当代文学很强的力量。”

  吕梁文学季由诗人、评论家欧阳江河担任文学总监。主办方供图

  发布会上,贾樟柯公布了由20位文学大家组成的顾问团,而阿来、格非、李敬泽、苏童、西川、叶兆言等30余位文学家和批评家,将赴吕梁与读者见面。“我们可不可以在乡村谈文学?”贾樟柯在发布会上谈及自己创立吕梁文学季的初衷时发问,“我是从小地方来的,我知道每一块土地上都会有热爱文学艺术的人。只有增加乡村的文化吸引力,才能够重新吸引人们回到乡村。”

  本届文学季将设立“吕梁文学奖”和“马烽文学奖”。其中“吕梁文学奖”下设年度作家奖、年度小说奖、年度非虚构作品奖、年度诗歌奖以及年度山西作家奖,均从上一年度公开发表的相关作品中选出。

  “马烽文学奖”则设立年度农村题材作品奖。马烽长期在汾阳贾家庄进行文学创作,他也是中国当代文学史上重要流派“山药蛋派”的代表作家之一。

  本届吕梁文学季“吕梁文学奖”与“马烽文学奖”的提名委员会由文学界出版界资深从业者、作家构成,他们将为每个奖项提选5部作品,交由评委会评审。今年,评委会成员包括阿来、格非、韩少功、李敬泽、苏童、西川和徐冰,评委会主席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