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声音教练徐洁:“全民健声”时代即将来临

发稿时间1:2019-04-10 13:4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声音教练徐洁的“线下课堂” 宋捷 摄

  中新网北京4月10日电(宋捷)“从‘看脸的时代’到‘听声音的时代’,从外在的追求到内在的修炼,越来越多人希望通过训练声音来追求更好的自己,‘全民健声’未来可期。”9日,声音教练徐洁携中信出版社新书《好听:如何练就好声音》(下文简称《好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声音教练徐洁的“线下课堂” 宋捷 摄

  多种方式普及“全民健声”

  今年是徐洁从事声音教练工作的第7年。最初创业时,徐洁的学员主要局限在教师、销售、客服等对科学用嗓有“刚需”的人群。让她意识到“健声”在普通大众间拥有巨大潜力的契机是在2016年。这一年,徐洁创作的音频课程《如何练就好声音》在喜马拉雅FM上线并广受好评,截至目前,依然是全网唯一播放量和销售额双双达到千万级别的声音类付费节目,其中《微信语音不好听怎么破?》一节课更是获得267万次收听。

  “这是完全出乎意外的,原来真的有这么多人需要(训练声音)。后来,很多知识付费平台都上线了声音训练课。”徐洁感慨道,“现如今,《声临其境》、声音类社交软件的流行也告诉我们,大众对于声音重要性的意识正在觉醒,而我们要做的就是用系统、专业、高效的训练方式让效果‘落地’到大众身上,并用更多方式来推广它。”

  从线下授课到线上节目,7年间,徐洁不断积累教学经验。今年4月初,她写作的《好听》即将出版。“相较于线上课程,新书更加的体系化,文字打磨的更加精细,把聚焦点放在了‘如何练’上,结合大众的用声需求和场合,拥有非常多有趣又实用的干货技巧,成为‘健声’入门者的练声指南。”徐洁对记者说,“书中的练习配有音频示范,每章后列有问答环节,都是这些年来学员们曾经提出过的问题,极具代表性,能够解决练声过程中的诸多疑惑。”

  新书《好听:如何练就好声音》封面 宋捷 摄

  好声音是“双向”的

  《好听》一书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重新认识我们的声音》旨在树立学习者对好声音的审美认知;第二部分《UP硬件——美化音色,声声入耳》通过练气、练嘴、练嗓等发声硬件部分的教学,帮助学习者掌握科学发声,从而拥有动听的音色,解决用嗓的疲劳;第三部分《UP软件——提升表现力,“声”入人心》则着重声音情感、语言旋律、语气口吻的训练,让声音更有温度,更具表现力。

  “贯穿全书的地方在于,学习者要懂得洞察不同环境、不同身份下,对方想要或需要听到的声音。换句话说,‘声入人心’是一个双向的过程。”徐洁说,“我们用主持人、播音员这些专业人士的发声技巧来练声,但实际应用中也要学习借鉴演员的方式,或理性、或感性、或温和、或严肃……多样化去发声。”

  徐洁认为,声音可以使一个人碰壁,也可以助其成功。“我们用微信接收语音消息时,潜意识地会根据声音判断对方的形象、个性。在商务谈判时,真诚的声音往往能为内容本身带来加成。学会控制自己的声音,甚至可以帮你掩盖演讲中的紧张以及社交中的负面情绪。”徐洁解释道,“人际交往中,声音比外形更能泄漏内在的东西,更接近一个人的本质。”

  每个人都能练就好声音

  回顾7年来接触过的学员,徐洁将“健声”需求者归为三大类。第一类是刚需人群,即需要科学用嗓的教师、客服人员;第二类人旨在促进人际、家庭关系,例如情侣、亲子、职场上司等;第三类则希望通过改善听觉形象来获得个人提升。“第三类以女性居多,大概是7:3的比例。”

  为了让学员能将所学的“好声音”更好的运用在生活与工作中,徐洁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开设了“声音情感训练馆”,其中囊括了职场沟通、亲子互动、销售业务、教学授课、公众讲话中上千个场景素材,可以配合新书进行训练。

  “不论抱有怎样的目的,通过改变硬件、修炼软件,每个人都能够练就好声音。”徐洁说,“练声和‘健身’的相通之处在于,它们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只要在科学的指引下,坚持锻炼,最终都能收获质的改变。”(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