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给独龙江乡群众的回信引发强烈回响 文化发展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发稿时间1:2019-04-17 00:00:00 来源: 中国文化传媒网

  中国文化传媒网融媒体记者肖依群通讯员杨国勤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勉励乡亲们为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继续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引发了云南贡山独龙族干部群众的强烈反响,激励着独龙族群众继续团结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图为美丽的独龙江。张军摄

  独龙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也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个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在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当地地处深山峡谷,自然条件恶劣,一直是云南乃至全国最为贫穷的地区之一。这几年,独龙江的草果、重楼、独龙牛等特色产业风生水起。截至2018年底,独龙江乡全乡农村经济总收入2859.96万元,农民经营所得2517.22万元,农民人均经济纯收入6122元,人均收入比2017年增加23.5%,2018年年底,独龙江乡所有贫困村都达到了脱贫出列标准,6个行政村整体脱贫,至此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今年2月,乡亲们把喜讯汇报给了习近平总书记。

  图为独龙江乡全貌。罗金合摄

  “乡亲们,总书记给我们回信啦!”4月1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的信函送达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独龙乡党委书记余金成和乡长孔玉才分别用普通话和独龙语向乡亲们宣读了总书记的回信,独龙族群众听了回信后十分激动,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图为独龙江乡巴坡村新貌。张军摄

  这几天,独龙江乡组织多个宣讲学习组,到全乡6个村委会宣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当“回信”到达独龙江乡孔当村腊配小组村民肯玉珍家时,她家的小院早就被村民挤得满满当当,听完余金成读完回信内容后,在场的独龙族群众激动得用独龙语齐声唱起了“感谢中国共产党”。余金成说,巡回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目前还在继续,“回信”被送进村,送进村民家里,送到田间地头,每到一处都引发了独龙族群众的强烈反响。独龙群众表示,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草果、重楼等特色产业发展好,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依靠种草果,重楼等成为村里致富带头人的和晓永感慨:“党的好政策才有我们的今天,听党话、跟党走,以后我会和乡亲们继续奋斗,用勤劳的双手让大家一起过上更好的日子。”

  图为独龙乡迪政当村。罗金合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独龙族整族帮扶力度不断加大,独龙江乡全面实施了安居温饱、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特色产业培育等工程,最终实现了独龙族的整族脱贫。余金成表示,在独龙族整体脱贫中,离不开安居住房建设,草果、羊肚菌、重楼和中华蜂、独龙牛、独龙鸡等种植养殖产业等特色产业培育,生态环保工程,基层党建工程等实施,但文化扶贫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在独龙江乡的扶贫攻坚中,独龙江乡始终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注重提升和培育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独龙江乡先后开展普通话学习培训3000余人次,开展厨师、家政、竹编、农家乐经营民宿等技能培训500余人次,开展独龙鸡、独龙牛等养殖培训600余人次;开展民族服饰缝纫、护林、电焊工、砌墙技能培训800人次;开展木雕艺术技能培训200余人次;还开展了“走出火塘”到广场等文化活动。余金成介绍,随着这些文化活动的开展,独龙族群众从一开始不愿走出家门到现在自发地到广场参加各种文化活动,精神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而在文化活动的开展中独龙族文化也得到了一定的传承,增加了独龙族群众的文化自信;手工艺的培训也为独龙族群众增加了一定的收入,对脱贫有一定的助力。

  图为独龙江乡的非遗传统手工技艺培训。丰贵山摄

  余金成表示,虽然独龙江乡一直很重视文化的发展,但在他看来,独龙江乡对独龙族文化的挖掘利用还有待深入,对于下一步用文化发展来助力巩固脱贫成果余金成十分有信心。“像我们的独龙毯现在很受欢迎,一床毯子可以卖五六百元,甚至更高一些,以后独龙江乡的旅游进一步发展起来后,独龙毯也可以成为群众很好的经济收入来源。”余金成说,独龙江乡看到了独龙毯的发展前景,目前已加强独龙毯编织培训,而且现在独龙毯的编织培训已进入了当地小学的课堂。此外,加强文旅融合也是独龙江乡下一步发展的目标之一。据了解,当地正在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工作,特别在“非遗扶贫”方面,已开展了贡山县第一期“非遗+扶贫”独龙族民间编织技艺培训班,培训内容为传统独龙毯纺织技艺及独龙族传统藤竹编技艺,经过培训,全部学员都已掌握所学技艺。还有独龙族野麻采集、加工、编织等传统技艺传承也在持续进行中……

  图为独龙江乡的非遗传统手工技艺培训。丰贵山摄

  图为独龙江乡的非遗传统手工技艺培训。丰贵山摄

  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从刀耕火种的封闭贫困到率先实现整族脱贫,独龙江乡群众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谈到对于未来的期许,余金成表示,下一步,独龙江乡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他说:“在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下,我们独龙族群众一定把家乡建设好,把边疆守护好,把生态保护好,独龙族群众的明天生活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