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将于5月在上海举办

发稿时间1:2019-04-18 00:00:00 来源: 中国文化传媒网

  中国文化传媒网记者罗群

  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以下简称“十二艺节”)将于5月20日在上海开幕。

  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自1987年创办以来,中国艺术节已经成功举办了11届,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和优秀人才,成为展示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艺术盛会,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向第十届中国艺术节致贺信,充分肯定了中国艺术节取得的成绩,并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和艺术家提出了殷切期望。

  “十二艺节”的举办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同时也是文化和旅游部组建之后第一次举办中国艺术节。“十二艺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逐梦新时代——向国庆献礼,向人民汇报”为主题,坚持“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办节宗旨和“精品、惠民、节俭、可持续”的办节原则,将充分展示近年来文艺创作的丰硕成果和文艺工作者的精神风貌。

  “十二艺节”开幕式将于5月20日在上海大剧院举行。开幕式后,上海歌舞团有限公司排演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将作为开幕作品演出。闭幕式将于6月2日举办,届时将进行文华奖颁奖仪式、获奖作品精彩片段演出、中国艺术节节旗交接仪式等。

  5月15日至31日,经全国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文化和旅游部直属艺术院团,以及专业协会、业界专家、港澳台地区推荐的51台优秀剧目将在上海全市19个剧场演出102场。51台剧目包括戏曲、话剧、儿童剧、曲艺剧、歌剧、舞剧、音乐剧、交响音乐会、民族音乐会、杂技剧等多种艺术形式。

  5月21日至8月14日,上海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将举办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和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览。这是首次将3个国家级专业展览在同一场馆同时呈现。3个展览通过提名邀请和公开征集的方式,汇集近几年优秀创作成果,将展出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和水彩(粉)画等门类的美术作品600件左右、书法篆刻作品300件左右、摄影作品300件左右。

  5月19日至21日,上海展览中心将举办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博览会以省区市和各相关行业部门为单位设立33个特装展位,通过作品展示、项目推介、产品交易等形式,为高质量舞台艺术作品和文创产品拓宽推广、传播渠道,推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促进优秀作品走到群众身边。博览会首次将文创产品纳入中国艺术节的框架中,进一步丰富了艺术节的整体格局。

  “十二艺节”期间,还将举办两项评奖。一是第十六届文华奖。根据《文华奖章程》和《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评奖办法》规定,经初评、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了进入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终评的38台剧目,“十二艺节”期间,将从中评选出第十六届“文华大奖”10台获奖剧目。第十六届“文华表演奖”10位获奖艺术家名单已经公示,将在“十二艺节”闭幕式上颁奖。二是第十八届群星奖。根据“十二艺节”总体安排和《群星奖评奖办法》,群星奖评奖分为初选、复赛、决赛三大阶段。在各地初选的基础上,复赛从266个作品中评选出84个作品入围决赛,其中音乐、舞蹈、戏剧、曲艺4个艺术门类作品各21个。决赛将于5月16日至19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最终评出20个获奖作品,并于5月31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行颁奖仪式及获奖作品展演。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