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点晴轮播图 >> 正文

"国学大师"季羡林:生活中的"幽默大师"

发稿时间:2018-08-07 09:31:00 来源: 人民网

  8月6日,是季羡林老人的诞辰。

  这位赤诚的知识分子,自称仅“一介布衣”,以罕见的温和、超人的毅力、难以企及的睿智、坚定的意志,走完了自己的一生。他的生命历程几乎横贯了20世纪,以98岁的高龄告别了世界,人生的风雨甘露他都饱尝。季羡林留给我们的,是一种严格治学的精神、求真务实的心态、淡泊质朴的风范。

  他是公认的“国学大师”“学界泰斗”一生潜心学术数十年如一日;他是勤奋学习的语言大师,精通英文、德文、梵文、巴利文等八门外语,翻译了中外大量优秀作品;他酷爱读书与写作,几十年笔耕不辍,写出了上千万字的书籍文稿,在文学界享有极高声誉,他收藏的书籍填满了整个家。

  生活中的季羡林,不但不是一般学者给人的印象——刻板枯燥,反而豁达幽默,总是一派乐天知命、风光月霁的样子。今天要聊的,是这位老人一生中的几件趣事。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