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点晴轮播图 >> 正文

京剧艺术季京韵园开锣

发稿时间:2018-09-03 07:10:00 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海燕)上周六,位于纪晓岚故居西侧的京韵园里,传来阵阵京腔京韵。为期14天的“西城2018京剧发祥地艺术季”在这里开锣启动。

  京韵园地处大栅栏街道的西南角,珠市口西大街路北,紧挨着纪晓岚故居,面积为1070平方米。历史上,这个地块属于纪晓岚故居的西跨院。1931年梅兰芳等在纪晓岚故居内成立北京国剧学会,后又成为“富连成”京剧科班社址,一度是名角荟萃的宝地。

  去年上半年通过疏解整治、留白增绿建成的京韵园,处处渗透着京剧文化元素。园子正中位置,立着一块大青石,上面镌刻着“京剧发祥地”几个金色大字,背后是一篇辞赋,说的是200多年前四大徽班进京,先后在大栅栏落脚的历史。园中铜制的雕塑小品,或是名角儿在拉二胡,或是棋桌上摆放的烟斗、翻开的古籍,与中式园林布景相映成趣。正对京韵园的一面墙壁上,还有诸多京剧名伶的唱腔特色、生平事迹介绍,好比一个微型的京剧文化展览。

  曾经的闲置地块,经过改造成了弘扬京剧文化的城市休闲地。上周六在这里开锣的“西城2018京剧发祥地艺术季”,主旨也是在新时期进一步弘扬发展京剧文化。当天的“授旗仪式”格外引人注目。年仅九岁的资深小戏迷柴政从京剧名家叶蓬老师的手中接过象征京剧文化弘扬与传承的大旗,获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京韵剧源·西城2018京剧发祥地艺术季”活动的主体Logo及主题曲《五洲同唱结戏源》也在当天发布。

  本报记者 方非摄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