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点晴轮播图 >> 正文

养心殿开修 2020年重现“帝居”原貌

发稿时间:2018-09-04 07:11:00 来源: 新京报

  昨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与前院长郑欣淼登上养心殿屋顶,取出存放在正脊里的宝匣。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昨日下午,故宫养心殿正式启动古建修缮工程,预计在2020年故宫600岁“生日”时,这一在热播剧《延禧攻略》和《如懿传》中作为帝王寝宫频频亮相的“网红”宫殿,将以原状陈列的方式重新开放。

  据悉,自清代雍正年间开始,养心殿就取代了内廷乾清宫的地位,成为皇帝寝宫和日常理政的中心,八位皇帝曾在此居住执政。修缮完成后,该殿将以原状陈列的方式对观众开放。

  现场

  取出“镇宅”宝匣 有“嘉庆六年”字样

  昨日下午,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与前院长郑欣淼相携登上养心殿屋顶,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取出藏在屋顶正脊内的宝匣,标志着修缮工程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养心殿宝匣外部画有祥龙彩绘,侧面写着“嘉庆六年”字样。故宫古建部副研究馆员徐超英介绍,修缮宫殿时取出“镇宅”的宝匣、工程完工后再放回原地是惯例,但有彩绘的宝匣是第一次见,其他宝匣多为素面的铜、锡、木匣。

  徐超英介绍,宝匣内一般有五丝、五药、五谷、五石、经卷、金银铜铁锡五元宝等,各个宫殿有所不同,打开后才能知道有什么。单霁翔表示,宝匣内可能会有写有文字的物品,值得期待。

  此次修缮范围占地面积约7707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540平方米,修缮内容包括遵义门内的养心殿、工字廊、后殿、梅坞等13座文物建筑及其附属的琉璃门、木照壁等。据介绍,故宫博物院将坚持“最大限度保留古建筑的历史信息”“不改变古建筑的文物原状”“在修缮过程中进行古建筑传统修缮技艺传承”的三大原则开展修缮。

  为了按照故宫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进行修缮,工匠都经过了故宫老师傅的专门培训,必须“持证上岗”。维修过程中,专家将全过程巡视、指导、监督。工程队还像考古队一样设置了领队,每天监督工程的实施。

  昨日,养心殿正式进入古建筑研究性保护修缮工作的实施阶段,该殿屋顶的宝匣是紫禁城中首个被发现的彩绘宝匣。

  背景

  2015年闭门谢客 一直未动工修缮

  跨过乾清门,就从故宫的前朝走到了皇室生活起居的内廷。在乾清宫一墙之隔的西侧,内廷西路上的养心殿,大门紧锁已达2年8个月之久。

  2015年12月,故宫启动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养心殿正式闭门谢客。而正式修缮却迟迟未动工。两年多来,研究人员开展了33项课题研究,进行了文物记录和撤陈、文物残损病害修复、古建筑勘察测绘、匠人培训选拔等繁杂工作。

  单霁翔介绍,“此次养心殿维修保护在故宫古建筑维修保护史上算是大事,不仅在于养心殿的历史地位特殊、知名度高、影响深远,还在于此次维修保护被确定为‘研究性保护项目’,这在故宫古建筑维修保护历史上是第一次”。

  记者了解到,养心殿修缮是故宫“研究性保护项目”中为首的一项,其余三项为乾隆花园、大高玄殿和紫禁城城墙。从2002年开始,故宫博物院启动了“故宫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这是自1911年以来100余年间规模最大、范围最广、时间最长的一次故宫古建筑维修保护,被称为“世纪大修”。而四项研究性保护项目属于“世纪大修”的最后一部分。“希望是一个很好的结尾,为今后古建修缮做一个很好的开头。”单霁翔说。

  2015年12月18日,养心殿前殿内景。资料图片

  ■ 揭秘

  养心殿修缮后有哪些看点?

  明代官式建筑、满族风格装修、西洋元素绘画,开放范围达80%

  养心殿重新开放后将忠实还原历史场景,开放范围将从过去的30%扩大到80%以上,观众可以进入原状陈列的室内有序进行参观,观赏建筑、环境和艺术品,感受皇帝起居工作与历史氛围。

  据悉,养心殿保存有室内陈设1890件,其中书画类文物194件、纺织品类文物304件、金属类文物600余件、钟表类文物23件等,此外,殿外还有18件金属类文物、2件石质类文物、古树名木15棵,几乎囊括了所有故宫遗产要素的类别。

  养心殿主体是明代官式建筑的遗存,装修则引入了满族炕上文化,并利用西方传入的绘画,开创清廷独有的艺术形式——“通景画”,这些都将呈现在观众眼前。

  在故宫博物院的展览体系中,原状陈列是重中之重。

  单霁翔介绍,故宫正在策划实施另一条东西向原状陈列轴线,即以乾清宫为中心,向东有毓庆宫、奉先殿、宁寿宫,向西有养心殿、慈宁宫、寿康宫。在这一东西向原状陈列轴线中,养心殿是重要核心。

  据介绍,在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实施中,将移出与养心殿历史文化无关的内容,最大限度地恢复原状。

  此外,御膳房将采取原状陈列和专题展览相结合的方式,包括将过去的炊具、餐具、食品等合理展示。南库将来也可以创造条件,以仓储式陈列的形式,选择与养心殿契合的内容对观众开放,与养心殿、御膳房形成一个整体。

  ■ 历史

  养心殿坐落于紫禁城后部乾清宫西侧,始建于明嘉靖十六年六月,占地面积7707平方米,包括养心殿、工字廊、后殿、梅坞等18座建筑。养心殿与军机处、御膳房组成完整的功能群体,是清代紫禁城使用率最高、修缮最为频繁的建筑群。

  清朝共十二位帝王,八位曾在此居住执政。殿内目前保留着雍正以后各时期的原状陈列。

  由于历经“八代帝居”,顺治、乾隆和同治三个皇帝逝于此处,养心殿里留下了清朝皇帝的大量痕迹。这里有雍正披星戴月批阅奏折的西暖阁,有乾隆存放书法珍宝的“三希堂”,还有慈禧太后垂帘听政的东暖阁。

  1861年,清咸丰皇帝驾崩后,慈禧太后依靠辛酉政变夺取政权,与慈安太后共同垂帘听政。垂帘听政的发生地,就在养心殿。

  据翁同龢、曾国藩等晚清重臣的记载,垂帘听政分两种形式,一般在养心殿的东暖阁进行,所用的“帘”应是黄色的纱帘;另一种是在养心殿的明殿听政,前面放置黄色的纱屏八扇。

  历经同治、光绪两朝,慈禧依靠养心殿的一帘之隔,把持着近半个世纪的朝政。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倪伟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