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点晴轮播图 >> 正文

西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打造精神家园

发稿时间:2018-09-07 07:32:00 来源: 中国西藏网

  

  自治区群艺馆内孩子们在排练舞蹈。记者 唐斌 次旺 摄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公共文化活动服务的载体,也是文明发展和文化进步的重要实物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西藏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从城镇向乡村的空间转移,从量到质的显著跨越,从设施到服务的内容转变。但是由于起步晚、底子薄、基础差、欠账多,相对于教育、卫生等其它公共服务事业,西藏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还面临着巨大挑战和发展压力。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从城镇向乡村的空间转移,从量到质的显著跨越,从设施到服务的内容转变。西藏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全面推进,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实现西藏自治区由文化资源大区向文化发展强区转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政策,提升公共文化建设保障力

  西藏自治区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先后出台《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西藏自治区专业艺术表演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西藏自治区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西藏自治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15-2020年》《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意见》《全区公共文化设施管理和服务绩效考核办法》等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西藏自治区成立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宣传、发改、财政、文化、新闻出版广电、体育等20个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小组,建立了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库。同时,加大相关资金投入力度,每年安排免费开放、资源建设、设备配备等专项资金总量超过1亿元,为推动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与此同时,西藏自治区还着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区文化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西藏自治区现有自治区专业文艺团体3个,市地民族艺术团7个,县级民间艺术团75个,还有140多支民间藏戏队和2446支乡村业余文艺队,业余演员人数约4万人。近年来,通过组织全区性文化队伍培训,实现了基层文化干部轮训一遍过的目标,极大地促进了基层文化队伍的建设和发展。“尤其是近两年,共落实县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专职人员216名、乡镇综合文化站专职人员2608名,顺利实现县县有民间艺术团的目标。2016年8月,区文化厅联合区财政厅出台《西藏自治区县级民间艺术团公益性演出场次补贴管理暂行办法》,在保障原有每团每年20万元补助经费的基础上,2017年起每年对每个县民间艺术团给予20万元至30万元的演出场次补贴,2018年起自治区财政厅又对每年每团增加10万元的补助经费,有力改善了民间艺术团演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该负责人介绍道。

  完善设施,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指数

  “农家书屋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对于村民们来说,真的是受益颇多。不忙的时候,他们很喜欢去那里看书,渴望通过学习来充实自己的头脑。经常有村民跟我说,通过读书增长了见识,生活也变得丰富了。”那曲市质监局驻安多县扎仁镇拉姆措村工作队队长格桑玉珍说。

  农家书屋的成功推广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加大力度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网络,在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工作启动后,全区图书馆、群艺馆、县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乡镇综合文化站积极运用国家免费开放资金和市地县配套资金,在各级场馆开展学习、收看重大会议直播和观看电教片等活动,组织群众开展朗诵比赛、球类比赛等群众文化活动;大力开展图书阅览、展览展示等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举办群众文艺汇演、全区民歌大赛、全区民间艺术团优秀节目巡演等全区性、示范性群众文化品牌活动,进一步带动了群众文化的发展。”自治区文化厅负责人告诉记者,各县民间艺术团坚持来自基层、服务农牧区,充分发挥队伍短小精悍、节目小型多样、装备轻便灵活、队员一专多能的特点,常年活跃在基层农牧区,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向基层农牧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科技、卫生、法律知识,丰富了农牧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深受他们的欢迎和喜爱。

  突出服务,提升公共文化吸引力

  家住拉萨市的徐女士告诉记者,退休几年来,每天早晨、傍晚她都会到宗角禄康公园锻炼身体。“可以跟着同龄人跳跳健身操,或者在健身器材上活动活动筋骨。”徐女士说。

  这些公共文化设施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部分,旨在让群众受益。西藏自治区公共文化设施实现全面免费开放以来,国家和自治区每年安排免费开放资金5000余万元,提升各级各类公共文化设施的服务数量和质量,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就近便捷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据统计,2017年全区各级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免费开放活动共计2万场次,受益群众近200万人次。

  与此同时,西藏自治区还进一步提升数字文化服务能力,建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自治区分中心、7市地支中心、74个县支中心、692个乡镇基层点。“文化部还投入大量资金对西藏自治区实施公共数字文化设施提档升级工程。目前,实现了对拉萨市、山南市、林芝市的全面覆盖,完成了日喀则市62个乡镇和227个村的提档升级工程,为每个村配备价值2.5万元的公共文化一体机、平板电脑、中国文化网络电视互动播出终端等设备,有效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数字文化服务能力。”自治区文化厅负责人说。

  此外,西藏自治区加大文化联动力度,大力开展“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北京、浙江、重庆、安徽、天津、上海等30多个省市在西藏自治区开展“大讲堂”“大舞台”等活动,有力地促进了西藏自治区与内地省市的公共文化交流与合作。

  促进示范,提升公共文化建设影响力

  林芝市、山南市第一、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成功创建,为西藏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基本典型和示范。之后,拉萨市被列入第三批示范区创建城市。

  “同时,山南市的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昌都市的公共图书馆服务拓展和创新、日喀则市江孜县的群众自办文艺团队建设机制、那曲市班戈县的乡音乡情——牧区流动文化服务机制、阿里地区噶尔县的县级民间艺术团建设机制列入第一、二、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内容。山南市被列入国家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试点单位,完成20个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试点工作和485个村级共享工程服务点建设,完成所有县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和乡镇文化站的标准化建设,通过国家验收。”自治区文化厅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西藏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还在不断前进和完善。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