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点晴轮播图 >> 正文

国话唱响《船歌》 讲述特区改革故事

发稿时间:2018-09-25 07:25: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郭佳)国家话剧院经过一年多采风创作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原创话剧《船歌》,近日登台国话剧场。该剧由刘深编剧,中戏导演系主任姜涛执导,韩文亮、原华等人出演。

  《船歌》从开场便以开船的壮阔场面营造出特区改革的磅礴气势,以小渔村的巨变刻画了渔民出身的梁海涛和外来打工妹林秀英为代表的特区人形象,书写了他们的青春与爱情,咏唱了建设者的奋斗精神。

  从去年7月开始,该剧主创多次赴深圳、厦门、汕头、珠海等经济特区采风,从构思到形成大纲、初稿、反复修改,组织专家论证,目前已是第六稿剧本。编剧刘深介绍,剧中主人公的原型就是从一艘渔船起家, “一网一网地捕捞,一船一船地运输”,经过40年的奋斗,发展成为如今拥有十艘大型远洋渔船的船队。这个带领全村发展致富的故事至今仍被当地人津津乐道。

  剧中除第一代特区创业者,更有特区“二代”生生不息、破浪前行的氛围萦绕整个舞台。一艘全长8米的木质渔船和高达7米的榕树更是阐释了“以船为家”的寓意。红头绳、大彩电、夹克衫、大哥大、小洋装、高跟鞋,剧中的服装道具还原了特区40年的变化。“三转一响一咔嚓”、“马达一响,黄金万两”等具有年代感的名词也唤起了观众的回忆。结束北京演出后,该剧将于11月赴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