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点晴轮播图 >> 正文

国庆长假南昌汉代海昏侯考古展引参观热潮

发稿时间:2018-10-08 07:2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昌10月7日电 (记者 刘占昆)新添汉代配乐、新置汉代安车……中新社记者7日从江西省博物馆获悉,国庆期间全新布展升级的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人气火热,长假七天共吸引超过4.5万人次参观。

  资料图:图为五号墓主棺中出土的疑似犀角杯。(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2016年10月,《惊世大发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在江西省博物馆正式免费对公众展出。展览从宏观到微观、从遗址到遗物,全面系统地展示了南昌汉代海昏侯国的考古成果。截至今年10月7日,累计接待国内外观众165万人次。

  为给观众带来常看常新的观展体验,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在今年国庆前完成改陈优化,在陈展内容上秉承实时动态展示的初衷,结合海昏侯考古和文保最新成果,新增加刘贺之子刘充国墓的发掘动态。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人是第一代海昏侯刘贺。他是汉武帝的孙子,曾当过27天皇帝后遭废黜,史称“汉废帝”。该墓是中国目前发现的结构最完整、布局最清晰、保存最完好的汉代列侯墓园。目前该墓出土了金器、青铜器、铁器、玉器、漆木器、纺织品、陶瓷器、竹简、木牍等各类珍贵文物1万余件(套)。

  除新增最新考古研究成果之外,展厅中还放置了一辆王侯安车模型。这辆王侯安车模型是依据刘贺墓考古实物和遗迹在内的信息,结合文献记载以及汉代同时期车马发掘考古资料,按1比1比例还原而成。在“盛装出行”展示部分,参观者可以直观真切地了解安车的构造,略窥汉代高级贵族出行的风采。

  此外,升级后的展览还设置了多处展教一体互动体验区。游客可以利用博物馆制作的“刘贺”印章、《论语》竹简,体验戳盖刘贺之印,感受汉代书法篆刻之美;翻阅竹简,领略汉代儒学人文气息,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江西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改陈在陈展内容上,注重对公众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进行历史文化解读。改陈之后的内容更为丰富、文物解读更为深入、观展动线更为流畅。(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