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点晴轮播图 >> 正文

600亿与"创作暖春"—— 中国电影的2018

发稿时间1:2019-01-02 09:2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红海行动》剧照。片方提供

  中新社北京1月1日电 (记者 高凯)中国国家电影局在2018年结束的第一时间发布官方数据,2018年中国全国电影总票房为609.7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06%。与600亿华丽的数字大关相比,中国电影在这一年中呈现的“创作暖春”更令人感到切实的欣慰与希望。

  据统计,2018年票房突破1亿元的有80部电影,其中突破10亿元的有16部电影,排名前三的是《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药神》,这三部电影合力贡献了101.47亿票房。《红海行动》拔得头筹、成为年度票房冠军。票房前五的电影中,只有一部进口片——《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

  纵观2018年上映的电影,豆瓣评分超过8分的共有8部,而国产片占据其中的5席,《我不是药神》以9分居首,此外《红海行动》《无双》《无名之辈》和《大象席地而坐》均收获不错的口碑。

  可以说,从票房到品质,国产电影在2018年经由“创作暖春”,在某种程度上终于占领“主人”的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在票房上成绩出色的国产影片,也都赢得不错的评分,这说明中国电影从创作到观众的进一步成熟。

  此外,在2018的国产片单中,从战争片到剧情片,从悬疑片到喜剧片,各种类型均出现了质量颇为过关的作品,中国电影观众由此有了更多选择权。

  回望2018,中国电影市场有过大年初一票房达到12.7亿元的沸点,也有过11月初单日分账票房跌破3000万元的冰点时刻。而事实上,在600亿数字大关之下,中国电影票房在这一年也经历了又一次的下滑。

  对此,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表示,一方面,600亿票房对于中国电影、中国电影市场来说标志着发展到一个阶段甚至是一个新的阶段,意味着中国向着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又迈进一步。

  另一方面,他坦言:“我们真的没有必要眼睛只盯着一个数字”。

  饶曙光指出,熟悉中国电影历史的人都知道,中国电影一直都“很差钱”,因此前段时间中国电影“不差钱”也是一件“破天荒”的事情,推进了中国电影实现高速度乃至超高速度发展。各种各样的资本一度以百米赛跑的速度,以不计成本的方式进入电影业抢占“码头”;但由于过度追求立竿见影的短期效应、投机效应,这种“资本洪水”之后也势必会留下一派“狼藉”。而随着各种各样的热钱、投机性资本的退出,增速放缓乃至出现局部性下降也是一件大概率事件。

  他认为,2018的增速放缓和“创作暖春”或许是一个野蛮生长过后水到渠成的状态,未来中国电影的当务之急是要抓住结构性调整的机会推进结构性优化,引导更多的长期资本、专业资本进入,实现自身增值的同时推动创作繁荣。

  饶曙光说:“创作者应克服浮躁情绪,克服被资本绑架的不自由状态,潜心创作本身,进入‘虚静’状态,创作出更多高质量的作品,实现创作自身的有效‘增值’。”(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