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点晴轮播图 >> 正文

“紫禁城上元之夜”点亮北京夜空

发稿时间1:2019-02-20 08:5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月19日晚,观众在晚间游览故宫。故宫博物院于正月十五和正月十六举办“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第一次在晚间免费对公众开放,也是紫禁城古建筑群第一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中新社北京2月19日电 (记者 应妮)“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19日晚的紫禁城灯光绚丽,《千里江山图卷》等绘画作品以艺术灯光形式投影于古建屋顶上,颇有人在画中游之乐。

  “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第一次在晚间免费对公众开放,也是紫禁城古建筑群第一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通过灯光照明及灯光布景,紫禁城内的午门—雁翅楼、太和门、太和殿、东南角楼、东华门、东北角楼、神武门等区域霓虹闪耀,让观众在晚间游览紫禁城。

  据介绍,“紫禁城上元之夜”的照明设计将高新科技与文物保护有机融合,在方案制定阶段,就考虑到避免因照明对古建筑产生损害。通过设定不同的灯光强度,产生光影对比,使其在夜间自然产生立体感,达到“见光不见灯”的布光效果。使照明融入建筑,让观众更充分感受到紫禁城的夜间风采。

  记者在现场看到,灯光在午门城墙打上了各种元宵佳节的诗句,甫一走进午门城楼,巨大的太和门广场映入眼帘,即可看到投射在太和门上各种海水江崖图案、上元之夜和元宵节的字样。午门城楼及东、西雁翅楼在灯光映照下,展现壮美雄姿。太和门建筑主体及汉白玉台阶作为主要投影目标,用55000流明的激光电影放映机,通过激光投影技术,实现精准对位,让数字画面跃然于故宫古建筑之上。

  午门至神武门东侧城墙区域,由充满节日氛围的红灯笼点缀城墙,引导观众步行。临近城墙西侧的建筑也被点亮,营造出喜庆祥和的节庆氛围。《千里江山图卷》等绘画作品以艺术灯光形式,投影于建筑屋顶上。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紫禁城已经走过了近600年岁月,在悉心保护故宫文化遗产的前提下,故宫博物院希望能够通过各种方式,多层次地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和解读传统文化,与观众的期望互动,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使故宫博物院成为人们的精神家园和文化绿洲。

  此外,他还透露,此前在“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大展中复原的天灯、万寿灯,在展览结束后将进行拍卖,所得会捐献给贫困地区的孩子。“明年故宫将重新做四个新的万寿灯和天灯,并考虑永久陈列。”(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