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点晴轮播图 >> 正文

2019国际戏剧邀请展云集国际名团名作

发稿时间1:2019-03-27 08:5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开幕大戏《秃头歌女》剧照 主办方供图 摄

  中新网上海3月26日电 演艺大世界2019国际戏剧邀请展26日在上海中国大戏院发布演出剧目。来自英国、法国、美国、德国、智利及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6部作品将于6月至9月集中亮相中国大戏院,16部作品中4部为亚洲首秀,演出场次近60场。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与上海戏剧学院联合制作的《威尼斯商人》,更是把全球首演地放在了本届国际戏剧邀请展。

  发布会上,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中国大戏院艺术总监田沁鑫导演全面介绍了2019年国际戏剧邀请展邀约剧目。

  她介绍,这些作品涵括话剧、音乐剧、多媒体戏剧、实验戏曲等多个门类,既有世界名团名导名作,又有国内青年导演作品,多数由包括小说、剧作等在内的经典文本而来,与国际剧坛致敬与解构经典的趋势形成呼应,既体现中国大戏院放眼全球的国际视野,又道出中国大戏院始终把扶持新人新作和创新戏曲视为己任,以便更好地对中国传统戏曲薪火传承、推陈出新,同时鼓励更多优秀的戏剧原创力量出现,为原创戏剧人提供更多艺术实践的机会。

  台湾戏剧《等待果陀》剧照 主办方供图 摄

  这些作品包括法国红帽子剧团的话剧《秃头歌女》、德国汉堡塔利亚剧院的话剧《奥德赛》、英国巡回剧团的话剧《奥赛罗》、英国霓海剧团的音乐戏剧《手提箱里的死狗》、美国“荷马的外套”剧团的戏剧《伊利亚特》、智利魔幻电影戏剧团的多媒体戏剧《电影女孩》、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与上海戏剧学院联合制作的话剧《威尼斯商人》、吴兴国当代传奇剧场的京剧《等待果陀》、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导演何念执导的话剧《原野》、田沁鑫任总导演的戏剧作品《红白玫瑰》等等,将亮相今年的邀请展。

  当下的世界剧坛,致敬和解构经典成为浪潮。2019国际戏剧邀请展的国际剧目呼应这一潮流,《秃头歌女》《奥赛罗》《电影女孩》为亚洲首演,《伊利亚特》《手提箱里的死狗》为中国首演。

  开幕大戏《秃头歌女》由法国红帽子剧团带来。作为20世纪后半叶较为重要的剧作代表,被誉为荒诞派戏剧鼻祖之一的尤涅斯库的《秃头歌女》里既无秃头歌女,也无非秃头歌女,甚至根本就没有歌女。这场彻头彻尾的荒谬“戏弄”却风靡了世界几十年之久,时至今日剧中颠三倒四的对话、支离破碎的情景仍然迷惑着每一位勇于挑战的观众。但在尤涅斯库眼中,他的处女作《秃头歌女》既是“关于喜剧的喜剧”,又是“语言悲剧”。红帽子剧团版《秃头歌女》,以独特视角在滑稽和无聊之间折射出现实的荒谬、人生的痛苦,用戏剧的荒诞对抗现实的荒诞。

  《奥德赛》是德国“年度剧院”汉堡塔利亚剧院的最新呈现,更是一部德语戏剧的最新佳作。音乐戏剧《手提箱里的死狗》由英国霓海剧团带来,全剧充斥英式幽默、巧妙和怪异。《伊利亚特》则由美国“荷马的外套”剧团带来,也是曾在美剧《傲骨贤妻》《美国恐怖故事》等中有过出色表演的超级明星丹尼斯·欧哈拉的中国首秀。

  上演的中国剧目多数也是取材自经典文本。音乐会《红楼梦音乐传奇》、话剧《五脊六兽》、昆曲《玉簪记》及话剧《红白玫瑰》等都令人期待。由中国台湾艺术家吴兴国挂帅的当代传奇剧场带来的《等待果陀》,让西方最难改编的荒诞派剧目和东方的京腔京韵碰撞出火花。

  在本次国际戏剧邀请展期间,除了一剧一格的世界知名剧场优秀作品、经典文学改编、创新复排、新生代导演作品将轮番上演,还将有讲座论坛、戏剧表演课堂、剧本朗读与创作、戏剧导赏等艺术教育活动,再次擦亮黄浦文化新名片,助力打造上海亚洲演艺之都核心示范区。

  中国大戏院是全国仅有的两座以“中国”命名的老剧场,于1930年建成开业。在上世纪30至40年代,梅兰芳、程砚秋、李少春、马连良等许多京剧名角曾在此登台献艺。2018年,“修旧如初”的中国大戏院正式重新开业。去年,中国大戏院圆满举办了2018开幕演出季暨国际戏剧邀请展。(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