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国学 >> 正文

《国学小名士2》“七星团”

发稿时间:2018-08-17 10:11:0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国学小名士2》“七星团”遭遇危机,刘晋升、杨名扬强势占位!

  昨晚21:25,由中国领先的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APP独家冠名播出的中国首档名校国学少年竞技节目《国学小名士》第二季,于山东卫视播出第二期。在首期节目“百人飞花令”刷爆网络的良好开局下,第二期节目愈加受到关注。同时,孔子第80代嫡长孙孔佑仁首度亮相,与节目出题官——孔子第79代嫡长孙孔垂长先生联袂诵读《论语》的短视频,也引起网友热议。

  选手刘晋升、杨名扬强势来袭攻占“七星团”,两期PK过后,七星团成员就已换血过半,强强对战越发激烈。“国学男神”郦波继续另类解说,给大家科普了“单身汪”的由来;胡阿祥老师也开始趣味解说,称《史记》是历史学《葵花宝典》。越发激烈的比赛引发热议,网友纷纷感叹“这也看得太过瘾了!”“三位老师每一期都在让我疯狂涨知识啊!”“看完这一期感觉自己离文化人又近了一步”。

  郦波科普“单身汪”由来 胡阿祥称《史记》是历史学《葵花宝典》

  在本期节目中,一道有关勾践实施的治国政策的题目,引得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郦波老师大呼“这道题实在是太坑了”。原来勾践实施的治国政策其中一条是“家里的老大死了,免除三年赋税”,题目中的一个选项却是“家里二儿子死了,免除三年赋税”,不是特别了解这一方面的知识就很容易被题目误导,选手葛天宇就是这样踩进了坑里。

  随即,郦波老师又开启另类解说模式,给大家科普了“单身汪”这个网络热词的由来。郦波老师说道:“为什么叫‘单身汪’,这个源头就在勾践实施奖励人口的政策,家里生了男孩子,要赐给他一条狗和两坛子酒,希望这孩子将来成为猎狗那样的武士,所以在他成长的过程中,都是‘单身汪’。”郦波老师妙趣横生的解说引得现场“小名士”和主持人捧腹大笑,网友大呼“涨姿势”的同时,还评论道:“作为一只“单身汪”,还是第一次知道原来这个词有如此深意。”

  来自南京大学历史学系的教授胡阿祥老师也开启趣味解说国学之路。在一道“问及司马迁有一句对《史记》的自我评价是什么”的题中,郑冰垠、李心怡两位选手都没有回答上来,引得胡阿祥老师惋惜的感叹道“我就很奇怪,这等于历史学上的《葵花宝典》,‘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这是顺口溜一样的话了。”胡阿祥老师的话让两位选手醍醐灌顶,更有网友评论:“胡阿祥老师的这番话成功引起了我对《史记》的兴趣,马上就去看。”

  刘晋升、葛天宇棋逢对手 刘晋升强势晋级

  来自东营市第一中学的刘晋升,小小年纪便已经亲身走过孔老夫子周游六国的路线,出题官孔垂长先生大加赞赏的同时,也表达了自己对刘晋升的寄望:“希望你能趁这个机会,接受这些正能量,带着这些正能量去迎向你未来的挑战。”

  本轮比赛中,与刘晋升对战的是“七星”中有着“小外交官”之称的葛天宇,两人的对战还没开始就已经引发了网友的期待,有网友说道:“早早搬好了小板凳来看葛天宇和刘晋升的PK”。郦波老师也评价两位小名士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才”,刘晋升一上对决台便放话“请君暂回百人台”,葛天宇则谦虚表示“如果能败在晋升哥哥手下,我也是心服口服。”

  在“争锋相对”环节,答完前四题,刘晋升凭借自己强大的知识量率先拿下两分,葛天宇仍然是零分,如果刘晋升再答对一题,这轮比赛就将结束。尽管葛天宇之后又答对了两题,还是没能挽回败局,最终从百人团突围而出的刘晋升登上了七星宝座。

  杨名扬打油诗引观众叫好 陶意淏守擂失败

  在昨晚的第三轮“百里挑一”环节中,第一季中的熟面孔“白族少年”杨名扬脱颖而出。杨名扬一上场,就给出题官孔先生和三位评委老师送上了具有民族特色的扎染,并在现场用扎染图案作诗,让网友直呼“佩服佩服。

  此次跟杨名扬对战的“七星”是陶意淏,两位“小名士”间比分胶着、悬念重重的对决则让观众大呼过瘾。在“层楼摘星”环节,陶意淏凭借超快的手速,屡次获得答题权,却因答题失误,连送对手三分。随后陶意淏调整了冒进的答题方法,10题之后,场上比分5:5平,此时距离层楼摘星的第七层还有两层。杨名扬答对第11题,率先到达第六层,在最后一题时,陶意淏抢到答题权,可惜答题失败,杨名扬坐上七星宝座。

  赛后,陶意淏以“老子犹堪绝大漠,诸君何至泣新亭”,表示自己重回七星团的决心,杨名扬则在现场来了一段打油诗,囊括了节目中的所有赞助商,网友纷纷表示“《国学小名士2》的广告担当就是你了”。

  值得一提的是,《国学小名士2》冠名商,喜马拉雅APP也联合栏目,于8月8日正式开启了“国学月”活动,用户可以在喜马拉雅APP上找到独家音频版《国学小名士2》收听,并可以享受多重国学大礼。

  多才多艺的小小少年在《国学小名士2》的舞台上大放光彩,让更多人感受到了国学的魅力,“小名士”们还会有怎样让人惊喜的表现呢?下周三21:25,精彩持续放送,让我们共同期待吧!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