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公益 >> 正文

扶贫干部沉下去 致富项目搞起来

发稿时间:2018-08-14 10:11: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员工翻山越岭为山村架通动力电。

  资料图片

  “张书记工作认真,为民办实事,牛场才能有发展,请上级帮我们把他请回来。”今年4月初,陕西省米脂县分管扶贫的副县长孙文强收到该县李站村45位村民的联名“邀请书”。

  村民口中的张书记叫张雷威,原是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榆林供电公司工会主席,2015年已退休。从2000年起,张雷威先后在榆林市6个县区帮扶12个乡镇56个自然村2000多户群众脱贫。

  2015年以来,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各级单位承担起陕西各级政府安排的“两联一包”扶贫任务,累计驻村干部229人,在基础设施建设、光伏发电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帮扶,形成了“项目精准+资金精准”的扶贫“国网模式”,发展扶贫项目168个,已帮助676户、2031人脱贫。

  

  选择项目确保“精准到户”

  米脂县是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的定点帮扶县。米脂地处黄土高原,坡大沟深,干旱少雨,养羊虽是多数村民的增收渠道,但传统的品种和养殖方式让群众在致富路上徘徊不前。

  “养羊也有大学问,养对了、养好了就能发财。”3年前,在张雷威帮扶的沙店镇史家洼村,张雷威给村民们引进了纯种白绒山羊,开展标准化养殖。今年,村民苏海燕家的白绒山羊已经发展到60多只,一头秦川母牛也下了崽。张雷威帮她算了一笔账,“母羊一年下两季,年底能到80多只。春天剪绒,冬天卖肉,一头算500元,这群羊收入4万元差不多。母牛值1万元,小牛5000元没问题……”

  贫困群众中有不少是老弱病残,脱贫致富力不从心,得想点子、找办法。于是,张雷威把贫困户按劳动能力分为三类,为他们制定不同的帮扶措施。针对劳动能力较强,但缺项目、缺资金的贫困户,扶持舍饲养羊,村民自购20只母羊,电力扶贫团提供5000元的圈舍补助款和一只优质白绒种羊;养牛劳动强度小,收入适中,适合有一定劳动能力的高龄贫困人口,村民自购一头秦川牛,电力扶贫团再配一头,一年可繁殖两个牛犊,年收入超过1万元;因病因残致贫、劳动能力弱的贫困户,依靠能人带动,成立互助合作社帮扶他们。

  最近,被乡亲们“召回”到李站村的张雷威,已经帮助养牛合作社建好了牛舍,正准备去杨凌考察种牛,“年底前就能大干起来了”。

  在扶贫干部的带动下,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在米脂的扶贫项目遍地开花。在李均沟村,公司帮扶出资25万元,将废弃的12间旧窑洞翻修作为厂房,整好1900平方米的晾晒场,建起粉条加工生产厂,成立粉条生产合作社,每年可生产手工粉条40吨,年利润可达25万元至30万元,实现剩余贫困人口一次脱贫。黑圪塔村的17户贫困户获得了该公司帮扶的102只繁育母羊,单靠养殖每年就能增加收益达6万元。峁圪塔村则建起了小米加工厂,注册了淘宝网店,打出了“峁圪塔小米”品牌。自从2017年11月份投放市场以来,网上的订单一直供不应求。

  光伏发电带来“源头活水”

  开展精准扶贫,“输血容易造血难”。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依托自身优势,开源节流,通过发展光伏发电为群众增收带来源头活水。

  米脂县七里庙村地势宽阔,背山向阳。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投资140多万元,在这里建成了米脂县首个村级光伏发电站,并于2017年5月实现并网发电,每年可为七里庙村带来25万元左右的收入。该公司还为村里建起了一座温馨舒适的老年公寓,依托太阳能光伏发电站的稳定收益,村里的孤寡和贫困老人都能享受到免费食宿。

  近两年,延安市大力扶持光伏发电项目,加大光伏扶贫工作组织协调力度。国网延安供电公司作为光伏发电项目实施的配合单位,积极落实配套服务工程,优先保障光伏发电接入工程和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并网工程建设,确保电源同步投运。今年6月下旬,延安接连投运3个光伏扶贫项目——洛川中新嘉特2万千瓦、黄陵延能光伏2万千瓦、延长延能光伏4万千瓦项目。此外,还有两个商业光伏项目也于6月底前顺利并网发电。这5个光伏项目预计年发电量可达1217.9万千瓦时,为2656户贫困户带来收益。

  为支持贫困地区新能源开发,2015年以来,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累计投资3.08亿元开辟配套电网工程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建设资金,确保光伏项目早并网、早收益。开发的延安黄龙、延川、甘泉、延长四个光伏扶贫示范项目及米脂县七里庙村村级光伏扶贫示范项目均已投运,投产上网容量311.5万千瓦,增加产值2.3亿元。

  电网建设提供“澎湃动力”

  “这要是搁以前,我想都不敢想山上能通动力电!我这电动打料机就用得上了,比用柴油机能省一半成本。”今年5月,安康市白河县贫困户蒙青兵的养猪场通上了动力电。

  蒙青兵的养猪场位于白河县中厂镇宽坪村的半山腰,距离最近的电源点也有近500米。“山大沟深,路窄难行”,为了能让贫困户早日用上动力电,国网安康供电公司红石河供电所与白河供电公司积极联系,制订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在施工过程中,红石河供电所全员出动,共立杆5根,架线480多米,赶在蒙青兵的设备安装前,将电送上了山。

  为了助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持续加大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力度。2015年以来,该公司投资4.5亿元,全面完成2029个自然村新通动力电或增容改造任务,新增动力电用户33161户,新增动力容量234万千瓦,满足农村贫困群众发展小型加工业、存储业和养殖业等家庭生产需求,拉动农村产业投资4535.23万元,带动贫困村人均年增加收入约0.8万元。同时,累计完成90个移民搬迁项目电力配套投资2544万元,15个招商引资项目电力配套投资780万元,51个专项扶贫项目电力配套投资2361.15万元,确保贫困地区各类项目按期投产见效。

  此外,2015年以来,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累计投资1.01亿元,实现2201眼机井通电,有效解决了农田灌溉问题,受益农田近70万亩,其中贫困地区农田13.2万亩。他们还投资8.03亿元实施中心村电网升级换代,完成1035个中心村电网改造,拉动农业现代化、农村电商等项目投资1.8亿元,增强了农村经济发展活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14日 15 版)

  (责编:孟哲、杨波)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