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公益 >> 正文

众人接力 父女失散七年终团聚

发稿时间1:2019-01-17 09:24:00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众人接力 父女失散七年终团聚

  “我要是搬走了,我闺女回来找不着我怎么办?”前不久,北京市西城区启动绍兴会馆腾退,住户陈欣因为联系不上7年未归的女儿焦虑不已。腾退公司、街道派出所、社区、老街坊……众人一起帮着老陈想办法,终于在腾退奖励期结束前两天找到了他女儿。老陈既圆了寻亲梦,也避免了不能按期签约的经济损失。

  绍兴会馆是2018年西城区启动的直管公房文物腾退项目之一。工作人员去年4月份入院调查时,就得知了陈欣的难处。“我闺女7年前出去找工作,后来就一直没回来,怎么都联系不上。”提起自己唯一的女儿,60多岁的陈欣止不住地掉泪。他早年离异,女儿一直跟着他过,父女二人并没有什么龃龉。

  已成为大杂院的绍兴会馆里,挤挤挨挨住了38户人家。腾退,意味着居住条件的直接改善。老陈不反对搬走,但思女心切的他,特别担心将来女儿回来找不到他。另外按照安置政策,他独自一人只能选一套一居室,“怎么也得给闺女留间房啊。”

  2018年11月13日,绍兴会馆文物保护院腾退工作正式启动。腾退公告显示,11月13日至12月17日是搬迁奖励期。“住户如果超过这个期限搬,就要面临2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负责绍兴会馆腾退工作的北京宣房房屋经营有限公司三分公司副经理闫秀江说。

  既想尽早搬,又怕搬走了女儿找不到自己。那些日子,陈欣被两股力量撕扯着,每天睡不好觉,逢人就唉声叹气。

  “别着急,我们一起想办法。”闫秀江一方面让陈欣去报社刊登寻人启事,另一方面又到居委会找社区干部打听。社区书记回想起有一年陈欣女儿来问过社保的事儿,听说这个线索,闫秀江立刻带着老陈去街道社保所询问。得知是寻找失散的亲人,社保所很痛快地就帮着查找相关信息,但遗憾的是,在社保所系统里,陈欣女儿没有留下电话信息。又去派出所查询,虽然找到了两个电话号码,但拨过去都是无法接通的空号。

  街坊们也帮着四处打听。一个问一个,终于在去年12月15日晚,陈欣的女儿被大伙儿找到了。“头天下午见老陈还是愁眉苦脸的,第二天上午,他带着闺女来找我们,那一脸的精气神,跟变了一个人一样!”接待老陈的腾退组工作人员牛子静说。

  陈欣的女儿叫陈晓旭。当被问及为什么这么多年不跟父亲联系时,陈晓旭也落泪了。这些年她一直在北京生活,但经历比较坎坷,从小就要强的她,总觉得没有脸回来见父亲。12月15日晚,父女俩久别重逢,说了一晚上掏心窝子的话。

  “闺女,你说这协议怎么签,都听你的。”“安置房选哪儿,我闺女说了算。”2018年12月17日,搬迁奖励期的最后一天下午,父女二人前来签订腾退协议。陈欣一口一个“闺女”。安置房父女俩选定了房山广阳城地区的一套80多平方米的两居室,今年就能拿到房钥匙。

  “今年过年可热闹了吧!”闫秀江向陈欣父女俩表示祝贺。“还不多亏了你们帮忙。”陈欣紧握着闫秀江的手说,“团圆梦、安居梦这回都圆啦!”(记者 王海燕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