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公益 >> 公益轮播图 >> 正文

时评:让老年人更好融入现代社会

发稿时间:2018-10-17 09:22:00 来源: 中青在线

  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也是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的老人节。中国文化历来有尊老传统,在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当下,重阳节既是对传统文化的维系,也对保护老年人各项权益有着深远意义。

  在传统文化中,尊老与孝道密不可分。老年人享有较高的社会地位,社会上自然而然地形成崇老与敬老的风气。但是,当“后喻文化”成为现代社会的主流,老年人传统的社会地位面临冲击。老年人的社会角色存在边缘化的风险,老人在舆论场上的话语权也因为各种原因被削弱。

  表现在社会生活上,就是老年人跟不上新技术、新方法的发展。互联网技术极大地便利着人们的生活,老年人却因为学习能力下降等原因,经常难以享受这种便利。前不久,黑龙江鸡西一位67岁的老人在超市买水果,被收银员告知只能用微信时,发出“羞辱我老头不会用微信啊”的质问,无疑代表了部分老年人愤懑的呐喊。

  我们不能要求高速发展的技术“等一等”老人,但技术理应对不同社会群体拥有普遍亲和力。大量老年人不能熟练使用常见互联网工具,说明互联网产品对老年人依然存在较高的门槛。互联网企业在开发产品时,既要往前冲,满足社会前沿需求,也要回过头来看一看,降低技术门槛。满足老年人使用现代技术的需求,既是履行敬老责任的体现,也蕴藏着巨大商机。

  表现在社会资源分配上,就是不少老年人享有的社会资源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随着老年群体的增大,他们的物质文化需求多种多样,社会应尽可能地为老年人提供相应的空间。一段时间以来,类似老年人与年轻人抢夺篮球场跳广场舞的新闻时有发生。舆论在关注中,较多地表现了老年人与年轻人发生冲突的一面,却忽视了老人活动场地有限的一面。

  中国社会即将进入深度老龄化时代,老年人的需求是一个庞大社会群体的需求。在社会资源分配、公共设施设计的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老年人的习惯。近年来,一些地方着手给老旧小区安装电梯,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扫清出行障碍,就是在社会资源分配上关照老年人的体现。绝不能因为老年人社会话语权的下降,就对他们的需求视而不见。

  表现在社会心态上,就是部分社会成员对老年人的思维缺乏宽容和同理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生活方式,一代人有一代人对美好的理解。不容否认,不同代际群体之间的审美是存在“代沟”的,“穷游”天下的年轻人看不惯老年旅游团里飘扬的丝巾,大概就是这种审美差异的直观体现。

  在遵守共同社会规则的基础上,不同代际群体学会友好而有差异化地相处,才是解决思维差异的妥善之道。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要学会更好地倾听,而不是把自己锁在“小宇宙”里。年轻人眼中的流行歌曲、二次元动漫或许会成为经典,老人也可以把听评书、传统戏曲当成时尚,而且有些时候这些审美差异跟年龄无关。老年人不宜倚老卖老,年轻人也不必盛气凌人。

  老年人的今天就是年轻人的明天。让老人更好地融入现代社会,就是不让老人在时代潮流方向上掉队。今年我们继承重阳节传统,既要延续传统文化的表达形式,开展相关的仪式、活动;也要把握敬老的精神实质,让老年人跟上时代进程,享受社会发展的各项成果,从而无忧无虑地安度晚年。这正是弘扬传统文化、继承中华美德应有的体现。

  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