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书画 >> 正文

杭州灵隐寺举办丰子恺漫画展

发稿时间:2018-08-14 09:3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云林图书馆内布展的丰子恺漫画。

  丰子恺外孙宋雪君“新语”解读丰子恺漫画。

  中新网杭州8月13日电 (王题题)8月13日,千年古刹杭州灵隐寺正在举办“慈孝之美”丰子恺人生与护生漫画纪念展。当天,丰子恺后人宋雪君为观展者解读他眼中的丰子恺经典漫画精神。

  据悉,此次纪念展在杭州子恺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晓风书屋、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由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主办,展出了丰子恺所作的关于人生、护生两大主题的百余幅经典漫画。

  宋雪君,丰子恺的外孙,童年与青年时代一直生活在外祖父身边,其对外祖父的思念,也呈现在他的名片中。除“宋雪君、丰子恺外孙”几字外,最醒目的是左侧一张小画。那是一个还在襁褓中的婴儿,戴着尖尖的帽子,画上题写着“雪君初到西湖·1948年5月”。

  “我是1948年2月生的,这幅画可以说是我的一张百日照,但它不是照相馆拍的,而是外公为我画的。”宋雪君如是说。

  现场,观看完于杭州灵隐寺走廊和云林图书馆内布展的漫画,宋雪君指着图书馆内其中一幅上角题写“跌一交且坐坐”的漫画表示,这是他最喜欢的一幅画之一,寥寥数笔,背后寓意深刻。

  “这幅画就是在传递在遭遇挫折时的乐观心态。”宋雪君用“新语”解读了这副旧画作。

  宋雪君坦言这正是外祖父面对挫折时的心态,他一生中碰到许多挫折,远不止摔跤这小小一件事。而现在很多年轻人,在工作中遇到一点困难、碰到不称心事,也都喜欢以此漫画勉励自己。

  杭州灵隐寺内布展的丰子恺漫画。

  

  近年来,杭州灵隐寺致力于弘扬中华传统的慈孝文化,并举办多场以弘扬慈孝文化为主题的活动,在社会中引起了良好反响。“此次纪念展是我们灵隐寺弘扬中华慈孝文化的又一实践。”杭州灵隐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今年是丰子恺先生诞辰120周年。当日展出的丰子恺人生与护生漫画纪念展中,有不少画作源自于他的《护生画集》。杭州灵隐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画集中更多的是保护弱小、责任与爱的延伸,这种爱生敬养的思想与佛家提倡慈悲、爱护生命的主张相契合,与灵隐寺弘扬慈孝文化也相契合。

  然而,丰子恺生平作画无数,其要传递的精神、智慧也远不止如此。

  宋雪君在解读丰子恺画作中,还不断提到,丰子恺的漫画多体现了人性的真、善、美。这也是丰子恺漫画长盛不衰的主要原因,至于如何追求善,宋雪君建议,人性本善,要从小宣传善。(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