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书画 >> 正文

"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作品展"在京开展

发稿时间:2018-09-06 07:33:00 来源: 新华网

  9月5日,“木版水印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魏立中,在展览上向观众介绍《十竹斋二十四节气水印版画》系列作品。《十竹斋二十四节气水印版画》已被中国美术馆和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新华社记者吕迅摄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周玮)“中国印刷术的活化石: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作品展”5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国古籍保护协会、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这次展览,通过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杭州十竹斋艺术馆馆长魏立中创作的52件版画、100块雕版、80枚肖像印,以及60余件文献资料,再现十竹斋木版水印技艺。

  中国印刷术起于隋唐,兴于宋元,盛于明朝,对西方文明产生过重大影响。明代胡正言创立“十竹斋”,在雕版印刷、活字印刷基础上,以饾版、拱花等多色套印技法将木版水印技艺推向新高度。20 世纪 30 年代,鲁迅与郑振铎耗时7年编印《十竹斋笺谱》,使一度销声匿迹的十竹斋木版水印重放异彩。木版水印传承人魏立中于2001年开始恢复十竹斋木版水印技艺。2014 年,十竹斋木版水印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16日。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