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书画 >> 正文

壁画中的节令|秋分丰收有牛伴,笃定行远

发稿时间:2018-09-25 07:57:00 来源: 敦煌研究院

  今年起,秋分被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也是第一个国家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为之喜悦的不只是忙于田间地头的农人,牛也迎来了一年中的“休闲时间”。“鸡栖于埘,日之夕矣,牛羊下来”,早在《诗经》里,就已经描绘有牛参与的乡村画面。在古代敦煌壁画中,也常见牛的形象。

  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这一天,昼夜时间均等,全国大部分地区白天夜晚各12个小时;气候由热转凉,上半年的温热以及暑热,开始转向寒凉。

  秋凉的到来,使得秋收、秋耕、秋种的“三秋”大忙格外紧张。

  牛作为备受农人喜爱的生灵,在这一天占得中心位置,长久而稳固地停留在我们的传统记忆中。

  白牛 莫高窟第360窟 中唐

  农人爱牛

  民间秋分之日有“送秋牛”的风俗。

  送秋牛不是送秋天的牛,而是送“秋牛图”。

  这一天,巧言善唱的民间高手,带着提前准备好的秋牛图(即印有农夫耕田图样以及全年节气的二开红纸或黄纸),开始一天的“送牛”以及“耍嘴皮”工作。

  每到一家,“秋官”便和这家人说上些农耕相关的吉祥话,再加上在各家见到的不同情形进行即兴创作,又有田园靠天吃饭的共性,又有农家缤纷生活的个性。说到欢喜处,主人给赏钱。

  为什么不是其他动物,偏偏是牛呢?

  远至封建社会,近至当今生活,牛都是农业生产的主要役畜,勤勉耕耘,助臂农事,是无可厚非的农耕主力。加之牛性格宽和,执着笃定,能够无怨无悔为人服务,和其他动物和睦相处,被广泛赞颂。

  耕牛 莫高窟第117窟 盛唐

  二牛抬杠 榆林窟第25窟 中唐

  耕牛之外

  除了农耕生活中的勤勤恳恳的耕牛,敦煌壁画中还描绘了形形色色的“牛”之角色,使得牛在敦煌的动物世界中占得了一席之地。

  比如野牛。

  伫立的野牛 莫高窟第249窟 西魏

  受惊的野牛 莫高窟第249窟 西魏

  在莫高窟第249窟壁画上,山林中野牛笃定行走、受惊回首,均被画师用寥寥数笔画成速写。一只肌肉健硕、神态生动的野牛几乎要从壁画里走到我们面前。

  比如十二星座中的金牛。

  金牛 莫高窟第61窟 元代

  远古时星空灿烂,莫高窟第61窟便绘有“黄道十二宫”,即今天的十二星座。绘在炽盛光佛东侧的便是金牛宫,圆形星宫中的金牛缓缓踱步,面似有虔诚微笑。

  比如善意的牛王和群牛。

  牛王救太子 莫高窟第148窟 盛唐

  在《报恩经变·恶友品》善友太子本生的故事中,善友太子被弟弟抢走摩尼宝珠,并被刺瞎双眼。图中是一群牛围护失明卧地的善友太子,尤其牛王,小心翼翼地用舌尖舔舐善友太子的眼睛,将刺舔出。

  也有并不善意的牛被搏斗制服的故事。

  狮子搏牛 榆林窟第16窟 五代

  外道劳度叉和舍利弗斗法,舍利弗幻化成一头雄狮,欲降服由劳度叉幻化而来的壮牛。狮子后腿猛蹬站立起来,一口咬住牛的后颈,牛逐渐体力不支跪倒在地,舍利弗获得了斗法的胜利。

  中国农民丰收节

  今年起,秋分被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也是第一个国家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

  这大概是一个听名字就会让人欣慰和高兴的节日,喜悦的不只是忙于田间地头的农人,牛也迎来了一年中的“休闲时间”。

  “鸡栖于埘,日之夕矣,牛羊下来”,早在《诗经》里,就已经描绘有牛参与的乡村画面。

  因为有牛的长久陪伴,它甚至已经超越了一般物象,敦厚忠诚而朴实温暖、勤勉劳作而默默无闻的精神赢得了我们的无限信任,楔入了我们的性格底色当中。

  (本文经敦煌研究院授权刊发)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