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书画 >> 正文

2018艺术收藏"大事记"

发稿时间1:2019-01-02 09:36:00 来源: 人民网-书画频道

  【编者按】旧日时光悄然远去,新的纪元即将开启。翻看台历,2018年成为历史,再回首,在美术界有哪些“大事记”?

  2018年是平凡的一年,春秋轮转诉说着岁月的痕迹;2018年又是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的回信,提振了业界美育的士气。还有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春风吹过,美术界有太多值得纪念的回忆。2018年,美术界发生了多件引人注目“大事”,今年还是中国美术家协会换届年……在收藏界,以国家重点文物为基础拍摄的电视节目热播,故宫也筹拍了首档真人秀节目,这都表明我国文博事业的蒸蒸日上,同时文物知识普及度也越来越高,可以说——2018年是文艺事业高速发展的一年。

  现在,本网就为您盘点2018年美术“大事记”,相信这几件“大事”,您一定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中央美术学院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一、 习近平总书记给央美8位老教授回信

  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就加强美育工作做出了指示。在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给老教授们的回信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中央美术学院全校师生。一同参与写信,年逾九旬的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戴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美育工作,让自己备受鼓舞。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加强美育建设,使青年一代在美育环境中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作为8位老教授中最年轻的一位,美术史学家、美术评论家薛永年说:“央美百年实际是美育的百年,美育有着非常悠久的传统,但是到了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又把它正式提出来,蔡元培先生讲要以美育代宗教,文化运动不要忘了美育。实际美育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创造力的问题,一个是高尚纯洁,解决品格问题。用美育来塑造人,一个是塑造心灵的品格,一个是发挥它的创造才能。“

  “在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老艺术家、老教授回信,令全校师生员工倍感亲切,受到巨大鼓舞。”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对美育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对中央美术学院建设发展的亲切关怀,对于如何在美术教育中加强美育,如何通过美术教育来推进美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我们立德树人、搞好艺术创作指明了新的方向。”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