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时评 >> 正文

宁夏葡萄酒产业酿造紫色名片

发稿时间:2018-08-08 10:02:00 来源:

  走廊上悬挂着一幅幅葡萄种植基地的风景画,餐桌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高脚杯和供人们品鉴的葡萄酒,走上Z277次列车,你会误以为自己走进了一座酒庄。

  近日,“宁夏贺兰山东麓移动酒庄”启动运行,这座“移动的酒庄”,正是由北京开往银川的Z277次列车单节车厢改造而成。为支持贺兰山东麓葡萄旅游产业发展,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通过改造北京-银川Z277、银川-北京Z275次列车单节车厢建成“移动酒庄”。

  从7月28日起至之后的一个月里,将有15个批次全国主流媒体的200名记者,乘坐“移动酒庄”到宁夏贺兰山东麓特色鲜明、品牌知名度较高的酒庄进行体验式采访,“感知风土贺兰·体验塞上江南·寻味紫色梦想”。目前,第三批已经抵达宁夏。

  宁夏贺兰山东麓是业界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这里分布着中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种植区。依山傍水、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黄河灌溉便利等独特的自然禀赋和特有的风土条件奠定了宁夏葡萄酒享誉国内外的基础。目前,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占全国的1/4,拥有36个优质葡萄品种。

  据了解,宁夏葡萄酒产业起步于1984年,历经30多年的发展,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认可,产区影响力、产业带动力、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近年来,先后有40多家酒庄的500多款葡萄酒在国际大赛中获得奖项,葡萄酒产业已成为宁夏独具特色的“紫色名片”。截至目前,全区葡萄种植面积达到57万亩,建成酒庄86个,年产葡萄酒近10万吨,综合产值超过200亿元。

  “在宁夏可以酿造出中国最好的葡萄酒。”这是《纽约时报》评选全球2013年必去的46个最佳旅游地时宁夏入选的理由。宁夏葡萄酒逐渐走向国际的背后,产业所带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也不断凸显。

  数据显示,宁夏葡萄产业综合产值超过200亿元,每年为生态移民提供12万个就业岗位,工资性收入近9亿元,占当地农民人均收入的28%,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22个酒庄建成旅游基地,年接待人数达40万人次以上,成为宁夏全域旅游不可或缺的组成元素。葡萄园“浅沟种植”减少了水土流失,成为贺兰山东麓最大的洪水拦蓄工程。

  据了解,我国目前是全球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国,消费量年均增长20%以上。贺兰山东麓作为我国重要的葡萄酒产区,坚持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品牌发展的同时,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方面,还将释放更多的产业红利。(光明日报记者王建宏通讯员张国坤)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