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时评 >> 正文

庙会:中国年味最浓处

发稿时间1:2019-02-06 00:54:00 来源: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对于中国人来说,一年之中最热闹的时节,非春节莫属。而这片热闹之中最热闹的所在,当属庙会。庙会是中国民间最常见的民俗文化活动,各地的庙会活动随处可见,尤以春节期间最为密集、最为热闹。

北京龙潭庙会 中国网记者 郑亮 摄

  “庙”是祭祀场所,“会”则是市集。“庙会”的起源与祭祀的传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然而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庙会两字之中“会”的意义更为重要。庙会上往往商贩云集,期间伴有曲艺杂耍表演、儿童游乐活动、各色小吃售卖。

  对爱热闹的人来说,庙会是一场盛大的节日巡游。舞龙舞狮、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这些中国民间最为传统的表演,却总能营造出最真实的节日气氛。部分庙会还有极具当地特色的表演,如北京地坛庙会上会有皇帝祭地的演出,北京大观园庙会会有红楼梦中著名角色元春回家省亲的表演。

  对小朋友来说,庙会又成了最为欢快的游乐场。抖空竹、走马灯、吹糖人、兔爷、套圈。传统的玩具、古典的娱乐活动今天看来仍然趣味十足,连大人也能从中找到乐趣。人们会在欢快的气氛中卸下所有的心防,像孩童一样投入到天真欢乐的海洋。

  而对吃货来说,庙会更是美食的天堂。糖葫芦、炸灌肠、爆肚、豆面糕、驴打滚,各类特色小吃琳琅满目。不管平日里是怎样苛刻地计算着食物里每一焦耳的卡路里,只要置身庙会之中,都会忍不住想要大块朵颐。可能是在美食的烟火气之中、在嘴角的油腻之中,年的滋味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升华。

在第三十九届沈阳新春祈福皇寺庙会 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过年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件极具仪式感的事情,人们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营造出一种专属于春节的氛围,热闹的锣鼓敲起来、火红的炮竹响起来、穿上新衣去逛庙会,这些代代相传的民俗构成了中国人记忆中的年味。在热热闹闹的庙会人流中,与一位位老老少少摩肩接踵,与一张张陌生却充满喜悦的笑容擦肩而过,才完整了对于“中国年”的体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