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三册珍贵宋刻善本在国图展出一个月

发稿时间1:2019-04-24 09:54:00 来源: 新京报

   三册珍贵宋刻善本在国图展出一个月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专题展览正式开展;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揭晓,《国家相册》等获奖

  昨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少儿类、科普类、社科类10种获奖图书在国家图书馆揭晓,《国家相册》《鄂温克的驼鹿》入选。中国图书馆界发布“4·23全民阅读活动倡议书”,呼吁全域联动、丰富阅读资源供给、创新技术应用、促进普惠均等,全国已有3039家图书馆响应。《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专题展览昨日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二展厅正式开展,其中三种珍贵宋刻本仅展出1个月。

  社科类等10种图书获“文津奖”

  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少儿类、科普类、社科类10种获奖图书昨日在国家图书馆揭晓,《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家国记忆(典藏版)》等图书获奖。

  其中社科类5种:《汉字与中华文化十讲》《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家国记忆(典藏版)》《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晚清画报研究》《名画在左科学在右》《我的世界观》;科普类3种:《美丽之问:宇宙万物的大设计》《大国重器:图说当代中国重大科技成果》《一想到还有95%的问题留给人类,我就放心了》;少儿类2种:《别让太阳掉下来》《鄂温克的驼鹿》。

  “文津图书奖”设立于2004年,是由国家图书馆发起、全国图书馆界共同参与的公益性图书评奖活动。本届文津图书奖共收到全国图书馆及读者、专家、媒体推荐的有效参评图书1562种,40位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委及学科馆员和专业人员进行讨论评选后,最终评选出获奖图书10种,推荐图书40种。

  30本古籍展出三册宋刻本仅展1个月

  昨日,“激活经典 熔古铸今——《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专题展览”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二展厅正式开展。

  展览主要介绍了《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项目的实施情况及出版成果,目前《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已出版首批10种及第二批5种。

  展品精选国家图书馆馆藏善本(即该套丛书原典录文版本)、普通古籍等共计30种,与15种《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图书一道展出。

  其中有三册珍贵善本:宋两浙东路茶盐司刻本《尚书正义》、宋刻本《孟子集注》、宋两浙东路茶盐司刻宋元递修本《周易注疏》,仅展出一个月。

  三千图书馆倡议关注特殊群体阅读需求

  昨日,“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在国图艺术中心举行。国家图书馆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饶权等与全国公共图书馆代表一起,宣读了《服务全民阅读 共创美好生活——中国图书馆界4·23全民阅读活动倡议书》。

  《倡议书》提出,积极关注少年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需求,丰富面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的服务供给,促进普惠均等。

  在创新阅读技术应用方面,《倡议书》提出要持续跟进数字出版、融媒体传播、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新设备研发。

  截至4月19日,共有3039家图书馆响应业界联动,涵盖公共、高校、党校、科研院所等各级各类图书馆,各地阅读推广机构也积极参与其中。

  “红楼”藏书市民可免费阅读

  新京报讯 (记者戴轩)昨日,位于西四的红楼公共藏书楼正式运营,市民可以免费阅读这里的藏书。在藏书楼中,市民不仅能阅读、购书,还能将自己的私藏书入馆。

  昨日,西城红楼公共藏书楼新入藏了曾任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的单士元先生藏书及珍贵手稿,以及漫画家方成先生的个人藏书及珍贵手稿,并开启正式运营模式。

  红楼公共藏书楼的前身为红楼电影院,电影院停业已久,西城区政府历时4年时间,将其升级改造为了由政府提供公共空间、委托社会机构运营的新模式公共藏书楼,以实现“众藏、共阅、分享”的文化功能。

  去年建成后,藏书楼向社会各界发出了入藏征集令,截至目前,入藏了杨鸿勋、胡小伟、于洪笙、朱祖希、孙毓敏、靳飞等62位名家、读者以及中国版本图书馆、人民出版社、作家出版社等9家机构捐赠和托管的图书共计8万余册。

  作为公共藏书楼,读者也可以将自己的私人藏书入馆、和其他市民分享。有意愿的市民可通过“红楼公共藏书楼”APP、微信公众号或电话预约,经过初步筛选后,藏书楼会安排专家对其进行评估,将有价值藏书选入馆藏。

  新京报记者 倪伟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