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抗日女英雄、蒙古石王福晋奇俊峰将军墓址确定

发稿时间1:2019-05-05 09:2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奇俊峰墓址。

  中新网呼和浩特5月4日电(记者 李爱平)中国文物学会会员、内蒙古自治区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赵殿武4日对记者介绍说,经其实地走访调查,抗日英雄奇俊峰将军墓址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乌拉特前旗先锋镇新华村四组(三应河头)发现。

  据赵殿武介绍, 奇俊峰将军墓址位于乌拉特前旗三应河头村东北方的田野间,系草坯掩埋,由于多年无人管理加之附近村民耕地,导致仅存3米多宽的坝埂状残迹,亟待进行抢救性保护,以示对先烈尊敬与怀念,告慰这位曾经为革命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历史人物。

  奇俊峰是著名的抗日英雄、乌拉特前旗石王福晋,1938年3月,她携幼子和部下冲破日伪军重重包围奔向河套,举起抗日旗帜,受到国民政府嘉奖,被誉为“节义凛然、足愧顽懦”的蒙古族巾帼英雄。后被任乌拉特前旗护理札萨克、防守司令,浴血杀敌,功勋卓著。

  奇俊峰将军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抗战期间,她与中共绥蒙工委蒙民部部长赵通儒、军事部长于占彪保持着密切友好联系,她掩护中共地下党员在所部工作,积极营救被扣捕的秘密党员汪振东,还利用自身影响从经济上给予革命宝贵支持。

  1947年7月20日,奇俊峰被国民党特务和奸伪份子唆使的保安团长郝游龙杀害于乌拉山苏波盖庙(位于今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年仅32岁。同时遇害的还有她10岁的儿子、乌拉特前旗记名札萨克阿拉坦敖其尔,成为当时震惊全国的血案。

  赵殿武认为,奇俊峰墓址的确定对于深入研究内蒙古历史、纪念著名抗日先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