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这儿有座天然地质博物馆

发稿时间1:2019-05-07 09:18:00 来源: 科技日报

  这儿有座天然地质博物馆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汤山,南京东郊的一座小镇,有着南京“地质历史长廊”的美誉。

  2019年4月25日,记者来到南京东郊汤山街道看到,这里大大小小的矿坑已化身矿坑公园、直立人化石遗址博物馆和国家地质公园。

  “这里原来是江宁县龙泉采石场,2004年正式关停,是目前汤山山体最大的废弃矿坑。我们变废为宝,利用这些矿坑打造矿坑公园。”汤山矿坑公园游客中心工作人员庞梦云介绍说。

  汤山也是中国地质科学的摇篮,竺可桢在东南大学创建了中国高校第一个地学系。竺可桢、丁文江、李四光等著名地质学者带领学生走遍汤山地区每座山岗,因此,中国许多地层都以这里的地名来命名。至今,汤山地区仍是国内各大高校地质专业学生的野外实习基地。

  汤山曾发现距今60万年的“南京猿人”头盖骨化石,不仅丰富了我国猿人化石宝库,还改写了江南无猿人化石的历史。还找到南京早期智人头盖骨和臼齿化石,这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

  “在这里,至今仍然可以从露出地表的地层、岩石和化石观察到,南京地区曾发生过三次大规模的沧海桑田演变,并在2.37亿年前的一次造陆运动中,结束了长达几亿年的大海历史。”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办公室副主任陈孝政告诉记者。

  大规模的火山喷发和造陆运动,给汤山地区带来了大量的灰岩和温泉,形成于数亿年前的岩石成为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的上好材料,而闻名中外的温泉也成为市民休闲旅游的盛地。

  近年来,南京各级政府及汤山本地居民也逐渐认识到,地质遗迹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财富,不加保护地乱采乱挖,只会让这些不可再生的资源和化石被破坏殆尽。

  从2000年起,原先的汤山采石窑厂等粗放型企业陆续关停。2009年8月,江宁汤山方山地质公园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第五批国家地质公园。2014年,在发现“南京猿人”头盖骨化石的葫芦洞旁,建立了一座世界级的规模宏大的“南京直立人化石遗址博物馆”。

  今天,当我们走进这些地质遗迹基础上建设而来的“天然地质博物馆”,能看到引人入胜的地质历史长廊,人们在观看这距今5.1亿年的晚寒武世到距今245亿年的早三叠世地层和化石时,相当于通过时光隧道了解南京地区2亿多年来其沧海桑田的地质变迁。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