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日本研究称绳文人和中国汉族有共同祖先

发稿时间1:2019-05-14 08:56:00 来源: 新华网

  日本研究称绳文人和中国汉族有共同祖先

  新华社东京5月13日电 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等机构研究人员13日宣布,他们成功解读了日本古代绳文人的遗传信息,并推断绳文人和中国汉族拥有共同祖先。

  绳文人是指约1.6万年前至约3000年前生活在日本列岛上的古人,因制作绳文图案的陶器而得名。此前日本有研究显示,现代日本人的基因组约有15%来自绳文人。

  据日本时事社等媒体报道,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领衔的研究小组解析了一名生活在3500年至3800年前的女性绳文人遗骸的基因信息。这具遗骸发掘于日本北海道的一处船舶遗迹中,研究小组从其牙齿中采集了脱氧核糖核酸(DNA),并实现了和现代人骨骼几乎同等精度的基因组解读。

  研究人员推断,绳文人祖先大约从3.8万年至1.8万年前从亚洲大陆来到日本,与中国汉族有着共同祖先。绳文人以比较小的群体过着狩猎采集生活。从这名女性绳文人遗骸的遗传信息等可以判断,她具有较强的酒精耐受性,能适应高脂肪的饮食生活。

  相关论文近期将发表在日本人类学会的专业杂志上。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