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孔院欧洲联席会议讨论示范孔院建设与发展

发稿时间1:2019-05-16 09:17: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波兰克拉科夫5月15日电(记者张章 周楠)欧洲地区近30所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15日在波兰克拉科夫雅盖隆大学召开联席会议,讨论示范孔院的建设与发展。同日,克拉科夫示范孔院举行了揭牌仪式。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赵国成在联席会议开幕致辞中说,孔院的宗旨是满足世界各国人民对汉语学习的需求,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以及增进中外人民相互理解的有效渠道。他说,孔院正处于从规模发展向内涵建设转变的关键时期,示范孔院的建设显得更为重要。

  中国驻波兰大使刘光源说,克拉科夫孔子学院在波兰已发展成为有影响力的品牌,为推动中波人文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获得示范孔院的殊荣实至名归。他说,今年时值中波建交70周年,希望克拉科夫孔院能够站在新的起点上,更好地满足波兰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华文化的需求,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作出积极贡献。

  随后,赵国成、刘光源、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德忠和雅盖隆大学校长诺瓦克共同出席了克拉科夫示范孔院大楼剪彩仪式和示范孔院揭牌仪式。

  克拉科夫孔院中方院长韩新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欧洲地区部分孔院联席会议为期两天,与会代表将就示范孔院的标准、作用及特色发展战略,以及中外大学对办好示范孔院的责任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目前,中国在154个国家和地区共设立了500多所孔院,其中欧洲有43国设立了184所孔院。示范孔院项目2013年开始实施,目前全球已建设了50所示范孔院,其中欧洲18所。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