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上海浦东探索文物保护领域的“浦东路径”

发稿时间1:2019-05-16 09:3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位于浦东的张闻天故居。供图 申海

  中新网上海5月15日电 (李姝徵 郁玫)随着经济发展、城镇化速度加快,文物保护成为中国多城市所共同面对的难题。上海市浦东新区15日发布《关于加强浦东新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率先探索文物保护工作的“浦东路径”。

  “经济腾飞的新区”是浦东广为人知的“标签”,却少有人知道,浦东亦是有着900年历史的“老地名”。

  图为位于浦东的黄炎培故居。供图 申海

  据此间官方统计,浦东全区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9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53处,文物保护点372处,共计435处不可移动文物,数量位列全市第二。

  浦东新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黄玮表示,这435处不可移动文物,面临着范围大、数量多、水平参差不齐、监管困难等诸多问题。浦东官方当日发布的《意见》即是针对诸多文物保护的“痛点”,有的放矢。

  首先,明确街镇承担文物保护属地管理的主体责任,把文物保护工作纳入街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价指标,辖区内发生重大文物安全事故的,年度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

  图为现代化高楼环绕中的陈桂春老宅。供图 申海

  第二,开展不可移动文物的“一点一册”的编制工作,对全区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分类梳理核计。

  此外,据统计,浦东435处不可移动文物中,私人产权的文保建筑大约200处左右,如果算上混合产权的,其数量要占总量的三分之二。《意见》提出,针对产权在企业、个人等“私字头”文保单位,浦东将安排文物保护抢险加固和整体综合修缮专项经费,明确了修缮出资渠道。

  “对于超大型城市而言,文物保护尤其困难。”上海市文物局文物处副处长欧晓川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浦东此次出台的《意见》涵盖了文物保护各方的责任义务,填补了管理上的真空,也将文物保护落实到了属地政府。此外“一点一册”的举措亦有助于建立文物“数据库”,将为文物管理与科学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图为上海市浦东新区15日发布《关于加强浦东新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现场。供图 申海

  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诸迪表示,在文物保护领域,浦东还将从“一点一册”走向“一点一策”。他表示,未来将根据不可移动文物的状况“量身定制”修缮、利用与宣传策略。(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