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一双筷子的诞生与流行:既是餐具,也是文化象征

发稿时间1:2019-05-17 09:3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上官云)一头圆、一头方,长约数寸……日常掂在手里的筷子平平无奇,看上去似乎没啥闪光点。但事实上,它的身上却承载着厚重的文化与礼仪,由古至今依然如此。一双筷子从诞生到流行,既是餐具的演变,也是文化传播的过程。

  一双筷子的几个名字

  早先,筷子称为“梜”,还有一个名字叫“箸”。据称,筷子是古时姜子牙因神鸟而创造竹丝,抑或是大禹治水时发明:由于工作繁忙,为了省时间,吃饭时他就找了两根树枝做工具。

  

  资料图。 汤彦俊 摄

  以上当然归于传说。有一种观点看上去比较合理:钻木取火的方式出现后,茹毛饮血的先民们吃上了有温度的熟食,再用手抓就不太方便,早期的筷子应运而生。

  虽然只是猜测,但先秦时期“箸”只用来夹菜是真的。《礼记·曲礼上》中说:“羹之有菜者用梜;其无菜者不用梜。”羹不是现在所说的汤,而是指用肉或菜做成的带汁食物,用筷子取食显然更合适。

  “新石器时代遗址中出现了不少骨制的短棍,以前被认为是发笄,但龙虬庄考古队的报告认为是筷子的原型。”历史学家王晴佳关注饮食文化多年。他认为,如果从广义角度理解筷子,这种说法就或许有道理。

  “筷子”之名的出现,应该在明代。明代《菽园杂记》记载:“民间俗讳,各处有之,而吴中为甚。如舟行讳‘住’,讳‘翻’,以‘箸’为‘快儿’。”

  由于“箸”和“住”同音,船家特别忌讳,改称“快儿”,希望船可以快行,讨个口彩。考虑到筷子的材质一般是竹木,所以又加了个竹字头。

  这个名字在民间广泛流传,久而久之,当时的士大夫阶层也开始使用。到现代,则统一称为“筷子”。

  常见餐具亦可窥见历史

  除了比较常见的竹筷、木筷外,还有一些不同材质的筷子。安阳殷墟曾出土6支青铜箸头,可以接柄使用;商朝晚期和周朝的遗址中则出土过象牙和青铜制成的“箸”。

  南北朝时,有帝王把金丝镶嵌红木箸赏赐给百官。到了实力雄厚的唐代,筷子的类型更加花样百出,有金筷子、玉筷子等,十分珍贵。

  一双筷子的背后,还可能藏着一段历史。《韩非子·喻老》以及《史记·宋微子世家》中都提到一件有关象牙筷子的往事。后者记载:“纣始为象箸,箕子叹曰:‘彼为象箸,必为玉桮’。”

  商朝时,纣王喜欢使用象牙做成的筷子,箕子知道后,觉得十分可怕。因为象牙筷子无疑是一种十分奢侈的餐具,由此而往,说不定纣王还会喜欢上玉杯等更奢侈的物品,逐渐沉湎于铺张靡费的生活。

  果然,后来纣王贪图享乐,最终被武王带兵攻破都城。“象箸玉杯”的典故即与此有关。

  背后绵延已久的文化

  对中国人而言,筷子却远远不是餐具那么简单。

  比如,筷子大多是七寸六分长,代表人有“七情六欲”;就造型来讲,筷子一头一般是圆的,一头是方的,象征“天圆地方”,反映人们对世界最朴素最基本的看法。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过去,筷子的使用很有规则,要收放有度。宋代朱熹的《童蒙须知》中规定,“凡饮食,举匙必置箸,举箸必置匙,食已,则置匙箸于案。”相当优雅。

  “小孩开始学习使用筷子的时候,就被父母及其他大人告诉他们使用筷子的礼仪,比如不能在碗里拨弄、挑拣食物,还有筷子不能用来移动、敲击碗盏等等。”王晴佳解释。

  现代社会,或许已经没了那么多礼仪。但筷子所代表的饮食文化,早已浸润到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那句常常能听到的“多个人多双筷子”,简简单单几个字,背后是温馨的情感。

  王晴佳说,在中国流传的许多文学作品、历史读物中,筷子被用来表达情感,喜怒哀乐均有,如“投箸”、“举箸”等,显示筷子不仅是餐具,而且还有文化的象征意义。

  “筷子文化圈”如何逐渐形成?

  关于世界文化,曾有一个很有趣的划分方式:根据饮食习惯可以大致分筷子文化圈、手指取食圈、刀叉取食圈,对应各自的地域文明。

  在国外越来越多的中餐馆,客观上对筷子“流行”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在新书《筷子:饮食与文化》中,王晴佳提到了筷子的“全球史”:他认为,今天,筷子成了“筷子文化圈”中主要餐具,既反映了饮食的需要,也展现了中国文化对其他周边地区的影响。

  “从饮食的需要来说,自唐代开始,人们的主食开始从小米转向小麦和大米,有助筷子成为了重要的餐具,比如吃面条和饺子,筷子比勺子要方便多了。”王晴佳说。

  出版社供图

  轮到火锅和寿司流行,使用筷子还是最佳就餐方式,继续反应生活习惯和礼仪的变化:比如出现了公筷和一次性筷子等等。由此而言,筷子地位的上升,有着饮食和文化的两种必要。

  “我以全球的视野研究起源于古代中国的筷子,希望展现另一个观察视角:那就是与汉字一样,筷子是中国和东亚文化的两个重要象征。”王晴佳总结,“如果说中国文明持续发展、演化,那么筷子和汉字就是最好的证明”。(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