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山西博物院百年华诞:将办全国博物馆馆长论坛

发稿时间1:2019-05-17 09:4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9年,山西博物院迎来百年华诞。 杨杰英 摄

  中新网太原5月16日电 (杨杰英)2019年,山西博物院百年华诞。“为纪念山西博物院百年华诞,我们特推出系列活动,活动主题为‘百年传承 守正创新’,旨在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凝练博物馆精神和文化,让最新的文化成果惠及社会公众。”山西博物院院长张元成16日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系列活动主要包括专题展览、公众活动、馆长论坛等。

  1919年10月,山西第一座近代博物馆——山西教育图书博物馆也就是山西博物院的前身,在太原文庙成立。新中国成立后,山西省博物馆事业逐步发展壮大,为全省博物馆事业在文物收藏、陈列展览、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奠定了基础。2005年9月,山西博物院新馆建成,原山西省博物馆更名为山西博物院,在原馆址组建山西省民俗博物馆、山西省艺术博物馆,山西省博物馆事业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

  张元成透露,今年9月中下旬,山西博物院将举办全国博物馆馆长论坛,邀请全国各地博物馆馆长、业界专家学者围绕“博物馆创新发展”进行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努力探索新时代博物馆事业创新发展的路径。

  为纪念山西博物院百年华诞,推出《山西古代陶瓷特展》《明清山西书画艺术》《董其昌书画艺术》《安第斯文明特展》《山西博物院百年历程特展》《山西北朝墓葬壁画艺术》六大主题展览。

  其中,《安第斯文明特展》涉及展品180余件组,包括陶器、金属、纺织品、木乃伊等类别,品类丰富,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和艺术性。该展览是近年来国内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南美文明展。

  山西博物院院长张元成16日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山西博物院百年华诞系列活动主要包括专题展览、公众活动、馆长论坛等。 杨杰英 摄

  《山西古代陶瓷特展》以山西陶瓷的考古发现为基础,整合国内30余家文博机构的馆藏代表作品,初步勾勒出山西陶瓷发展的工艺特点与历史概貌,展示山西陶瓷独特的文化传统、艺术之美和取得的非凡成就,进而还原出古人社会生活中的若干珍贵片段。《山西北朝墓葬壁画艺术》展览选取山西博物院收藏的重要北朝壁画,如娄睿墓、朔州水泉梁壁画墓、忻州九原岗壁画墓等。展览试图从美术、宗教、古建、民俗等各方面,讲述北朝的故事,从一个侧面展示文化互动和民族融合的历史进程。《明清山西书画艺术》是山西博物院挖掘梳理了明清山西名人的书画艺术作品,展示了明代至民国的艺术流变,选取山西籍名人书画作品80余幅进行展示。《董其昌书画艺术》展览选取上海博物馆收藏的董其昌经典作品50余件组,分为“董其昌和他的时代”“董其昌的艺术成就”和“董其昌的艺术影响”三部分,集中展示了董其昌的书画艺术。《山西博物院百年历程特展》遴选100年来的珍贵史料和代表性藏品,按历史阶段与实物资料相结合的方式,与观众共同回顾和分享山西博物院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

  同时,山西博物院推出的五大系列公众活动分别为“听得见的博物馆”、百年院史资料征集活动、晋界讲坛、博物馆约读及“祝福百年”。(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