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浙戏将携11部大戏进京 原创雅集见证诗曲碰撞

发稿时间:2019-06-26 13:4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会现场。 童笑雨 摄

  中新网杭州6月25日电(童笑雨)曲声悠扬绕钱塘,好戏连台四进京。6月25日,“浙漾京城”第四届浙江戏曲北京周新闻发布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揭晓了将于北京展演的5大剧种、11台大戏。众多剧目中,围绕“诗画浙江”的原创雅集作品《诗路行吟》也将成为展现浙江戏曲与诗词融合成果的暸望角。

  “浙漾京城”品牌是浙江戏曲集体走出去的成功样板,也是浙江戏曲繁荣发展的实证。三年来,共向北京送去了20部浙产大戏。

  据悉,本届戏曲北京周将于7月8日至24日在北京长安大剧院上演,收录了包含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和浙江婺剧团在内的7家院团的11部大戏,集中了昆、越、婺、瓯、新昌调腔等浙江五大剧种。

  瓯剧《杀狗记》《兰小草》、新昌调腔《闹九江》《甄清官》、昆剧《西园记》《牡丹亭》……随着一部部展演剧目的亮相,第四届浙江戏曲北京周的神秘面纱也被一步步揭开。

  “本次参演的剧种都是浙江戏曲的明珠。”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党总支书记刘建宽说,此次参演的剧种见证了浙江地方剧种从繁花似锦到命悬一线再焕然重生的历程,是浙江戏曲传承的“活化石”。

  原创雅集作品《诗路行吟》发布。 童笑雨 摄

  艺术的生命力来源于传承,也来源于与时俱进的创新。

  据刘建宽介绍,与往届“进京”不同,此次展演,也着力展现“诗画浙江”的动人场景,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和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联合制作戏曲雅集《诗路行吟》将于闭幕式上呈现。

  从屈原“吾将上下而求索”到王阳明“知行合一”的证悟,从孟浩然“歇马凭云宿,扬帆截海行”的赞叹到白居易“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荫里白沙堤”的风光旖旎,《诗路行吟》结合越剧,以诗词吟唱的形式彰显浙江戏曲样式与灿若星河的诗路气象。

  “此次雅集以‘浙江的戏与诗’为主题,主创团队做了两个月的案头工作,希望能以山水为纽带、以浙江戏曲为载体、以唐诗之路上的经典诗词为内容,展现浙江文旅融合的新业态。”《诗路行吟》总导演、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支涛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吟唱的主要演员均为梅花奖、白玉兰奖、金桂奖获得者,可谓是浙江戏曲界的“全明星”阵容。在演出的开头与结尾,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学生也承担了表演任务。

  将地方剧种与诗词吟诵结合,不可不谓是戏曲文化的另类探索。“戏曲的传承方式,需要我们去探索,也需要我们加入年轻人的力量,传播浙江好声音。”支涛说。(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