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北京首届中小学文创展示活动启动

发稿时间:2019-06-28 09:0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北京市首届中小学文化创意展示活动启动。图为学生作品。组委会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 杜燕)传统烧蓝工艺制成的花环王冠、手工制成的老北京生活场景、植物标本制成的24节气钟……今天,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之首届中小学文化创意展示活动在京启动,不仅展示中小学生文创成果,也搭建沟通交流平台,进一步激发中小学生创意、创新、创造热情。

  北京市首届中小学文化创意展示活动启动。图为学生作品。组委会供图

  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以“奋进新时代 创意赢未来”为主题,首次举办中小学文创展示活动。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在启动仪式上介绍,目前,中小学文化创意展示活动已完成了作品征集工作,共征集到来自全市各区119所学校的600件作品,其中小学组参评作品445件、初中组参评作品155件。

  《百花齐放》是一顶王冠样式的头上首饰,主要材料有金属片、铜丝、珠子,采用传统的烧蓝工艺,让作品整体看上去就像一个花环一样;东来顺的火锅热气腾腾、稻香村排起了长队、胡同里的婚礼热热闹闹、四合院前的春联写了起来,学生们用毛猴等表现《老北京文化》;收集了24节气时的新鲜植物,封在透明胶质内,最终制成《24节气钟》……征集到的作品形式多样,精彩纷呈,涵盖文化艺术、非遗传承、手工制作、科技创新、环境保护、现代智能等多个方面,展现了北京市中小学生良好的文化传承意识和创意创新思维。

  北京市首届中小学文化创意展示活动启动。图为学生作品。组委会供图

  今天,中小学文化创意展示活动作品初评工作同步启动,按照小学组、初中组分别进行评选,初评采取线下专家现场集中评审的方式进行,7月初将在北京时间中小学文化创意展示活动官网及新闻媒体对结果进行公示;复评将由线上网络投票及现场展演两部分构成,7月上旬,所有入选复评的作品将在北京时间新闻客户端面向网友进行投票,7月中旬将组织作品线下现场展演,复评总成绩由网络投票和现场专家打分两部分构成,网络投票占30%,专家现场打分占70%。

  终评及现场颁奖典礼将于7月中下旬举办。届时,将评选出金、银、铜奖以及“最佳文化传承奖”“最佳设计奖”“最佳手工作品奖”“最佳展演奖”“网络人气奖”“优秀文创导师奖”“北京市文创名校奖”等奖项。(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