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从“另类”到自豪——记选考汉语的以色列高中生

发稿时间:2019-07-03 10:27:00 来源: 新华网

  从“另类”到自豪——记选考汉语的以色列高中生

  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2日电 通讯:从“另类”到自豪——记选考汉语的以色列高中生

  新华社记者吕迎旭

  “以前,学汉语在以色列是个很另类的选择,现在不一样了。”17岁的以色列女孩茜尔·阿卢夫是耶路撒冷一所高中的学生。今年,她将参加高中毕业考试,而汉语是她的选考科目。

  在阿卢夫所在学校的一个小教室里,6名即将参加汉语考试的学生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紧张地学习备考。老师凯特琳娜·施拉姆用希伯来语说了几个词语,要求他们翻译成中文:“早上好”“鸡肉”“如果”……

  2009年,汉语被以色列教育部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2011年,汉语被正式列入以色列高中毕业考试的选考科目。据介绍,与2011年首次汉语考试中只有寥寥几个考生相比,今年在以色列各地将有60名高中生参加这一科目考试。

  施拉姆在这所学校任教多年。日前,她告诉记者,近年来,“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我们需要和中国人交流,需要和他们建立联系,而学汉语让人们有机会和他们交谈、建立商业往来等”。

  据以色列教育部公布的数据,目前以色列有100多所小学和高中将汉语列为选修课程,修课学生人数数以千计。为方便青少年学习汉语,近年来以色列电视台的儿童频道开始播放汉语教学动画节目——“ni hao, kai-lan”,深受欢迎。

  施拉姆说,现在可以看到很多父母主动带孩子来学汉语,而过去,他们会问,为什么要学这门语言?学了有什么用?

  说起自己选择汉语作选修科目的经历,阿卢夫告诉记者,一开始她的妈妈并不理解,而现在,妈妈经常向别人热情地介绍说,“我女儿在学汉语”,言语间很是自豪。

  学生马娅·丹尼尔这样解释自己的选择:“我认为没有一门语言比它更有用了,因为十多亿人在使用这门语言。”

  施拉姆认为,迅速发展的以中关系和中国的快速发展是越来越多以色列青少年选择学汉语的重要原因。

  据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的数据,截至2018年,中国是以色列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全球第三大贸易伙伴。另外,中以文化、旅游、教育领域的交流也日益频繁。施拉姆说,仅在2018年,就有三个中国代表团访问了他们的学校。

  学生伊泰·席梅尔说:“我认为这是当前最有用的一门语言,学习它能让你具有竞争力,因为汉语越来越普及。”

  曾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学习汉语的施拉姆把教授汉语和介绍中国文化当作自己的使命。她说,目前这些学生只是掌握了基础汉语,可以进行简单对话。希望他们将来不仅仅是掌握一门语言、一种技能,而是能了解更多中国的文化。施拉姆有个梦想,就是建立一所机构,让学生们有机会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历史、舞蹈、书法、美食等方方面面。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