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上海绒绣欧洲交流展在布鲁塞尔开幕

发稿时间:2019-07-05 14:10:00 来源: 新华网

  上海绒绣欧洲交流展在布鲁塞尔开幕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4日电(记者潘革平)《“绣”里乾坤·上海绒绣欧洲交流展》4日晚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开幕。展览首次将上海绒绣带给欧洲观众,使其能零距离接触绒绣艺术,并透过绒绣技艺的发展体会文明的交融与互鉴。

  此次交流展展出的《故宫》《长城》《阿尔卑斯山》《茶桌》等作品,既有传统油画的复刻,又有自然风光的呈现。色彩浓郁、富有层次,向来宾全方位展示绒绣作品的美轮美奂。

  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葛译友说:“绒绣技艺天宽地阔、别有洞天。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这次展出的作品是中国国家级非遗作品,来宾从中能够感受到中国工匠精神,感受到绒绣的美感与厚重,以及与欧洲的渊源。”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说:“绒绣经过一个世纪的传承发展已形成鲜明特色。它是中西文化交流的成果,也是中欧文化交流的杰出代表。希望此次展览能激发中比民众的情感共鸣。”

  本次交流展动静相辅,讲学相成。除静态展陈的40幅精品绒绣作品外,还有循环播放的电视影像动态讲述“中国油画”的动人故事;绒绣工作坊中非遗传承人与来宾交流互动。

  在工作坊中,上海绒绣第三代传人——范淑君为比利时来宾带来一堂生动的绒绣课,带领现场观众亲手绣制属于自己的《熊猫绒绣图》。从穿针引线到勾图翻样,现场观众聚精会神地跟随老师学习绒绣针法,零距离体验绒绣的独特工艺。

  本次展览作为绒绣欧洲首秀,将于5日起于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对公众全面开放,展出至9月18日。

  绒绣是用彩色羊毛绒线在特制的网眼麻布上绣制出的一种工艺美术结晶。享有“东方油画”美誉的绒绣起源于欧洲,传入中国后,在融合了中国传统技艺后得到发扬。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