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北京法海寺壁画论坛:与学校合作助力壁画“活起来”

发稿时间:2019-07-19 16:5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论坛现场 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19日电 位于北京西郊的法海寺是一座以明代壁画闻名于世的古刹,其壁画之精美,堪称佛教艺术瑰宝。以“流金载岁月,辉煌六百年”为主题的2019北京法海寺壁画保护与传承高峰论坛19日落幕,与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合作教学基地同期启动,助力壁画文物“活起来”。

  法海寺的壁画以明代院体画的典范作品而著称,寺内壁画是我国古代壁画作品中的珍品,系明代宫廷画师精心绘制,其艺术水平、绘制方法、制作工艺均代表了明代壁画艺术的最高水平,与敦煌历代壁画、永乐宫元代壁画并称“中国三大壁画艺术宝库”。现存真迹壁画10铺,面积达236.7平方米,是写入中国美术史教科书的壁画精品。

  在“塑质绘容——对法海寺彩塑的观想”“壁立东方——从法海寺壁画研究追溯唐宋艺术重构人文空间营造”“法海寺数字博物馆建设的建议”“法海寺壁画图像研究与文创开发”四个具体议题上,与会学者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认为壁画艺术的保护、修复、创作、活化和传播需要在新时代提升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是法海寺文保所拓展与高校合作的一次尝试。“2019法海寺壁画高峰论坛”期间,由法海寺文物保管所副所长陶君主持,中国美术学院北京法海寺研究生教学基地同期启动运行,现场围绕壁画艺术进行授课。

  一位来自中国美术学院壁画专业的学生说,在传世精品旁边开展鲜活的教学,让他大饱眼福、受益匪浅。“身临其境地走进壁画,让我仿佛置身于六百年前工匠作画的现场,更加深入领会到壁画艺术的魅力。”

  法海寺文物保管所所长庞献辉说,与学校合作是我国壁画界的一次大胆尝试和探索,现场全面交流了我国当下的壁画保护现状,梳理出了一批壁画保护的成功经验,为法海寺后续做好壁画保护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根据双方协议,今后中国美术学院每年将派出相关专业的研究生进入基地学习,依托壁画等文物资源开展教学,以促进文物活化和人才培养,更好地扩大法海寺壁画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提升壁画综合保护和利用水平。(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