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考古发现:小商品之都义乌八九千年前就有人类居住

发稿时间:2019-08-14 08:20:0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考古发现:小商品之都义乌八九千年前就有人类居住

  浙江省义乌市是举世闻名的小商品之都,是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考古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在距今八九千年前,先民就在当地“结社而居”,制造陶器。

  从2014年起,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义乌市城西街道桥头村对桥头遗址进行了发掘。桥头遗址是一处距今八九千年的新石器文化遗址,它目前的发掘面积约2000平方米。考古人员发现了一处被人工壕沟环绕的中心土台。这是一处早期的环壕聚落,聚落指的是人类自新石器时代开始定居生活、聚族而居后,形成的村庄或者更大规模的聚居地。

  土台上出土了大量的彩陶,其类型包括大口盆、平底盘、双耳罐、圈足盘等。彩陶以红衣为主,也有乳白衣。有的器物坑里的陶器完整摆放,有的坑里的陶器则打碎摆放。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蒋乐平介绍说,这里可能是先民进行祭祀或宴飨等某种具有仪式感的活动的地方。

  在桥头遗址,考古学者还发现了浙江最早的墓葬和“最早的浙江人”——一具完整的男性遗骨。金衢盆地主要是红色土壤,酸性较强。蒋乐平说,这具骨架得以完整保存,应该与当地土层的独特环境有关,但是具体原因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桥头遗址属于上山文化遗址群。上山文化得名于2000年蒋乐平等人在金华市浦江县发现的上山遗址。义乌与浦江相邻,均属金华市域。在金(华)衢(州)盆地为中心的钱塘江上游及附近地区,已有近20处上山文化遗址出土。这一遗址群出土了大量的早期稻作遗存,显示在距今8500至1万多年前,先民在这里驯化野生水稻,为水稻种植源于中国提供了丰富的实证。(冯源)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