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从15间“私人订制”梨园木屋看乡村振兴新思路

发稿时间:2019-08-20 20:26:00 来源: 光明网

  光明网记者 黎梦竹

  一座座林间小屋,掩映在梨园之中,“爬梯剧场”“竹里馆”“凳子剧场”等创意建筑极富雅趣,村民游客在这里休憩、吃茶、看剧赏歌,体验果蔬采摘和售卖的乐趣。日前,业界探讨了江苏泗阳的果园村借助一场国际高校建造大赛,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清华大学联合卢布尔雅那大学设计作品《幕天席地》(资料图片)

  村民和孩子们也加入到建造中来(资料图片)

  记者了解到,果园村有七棵古梨树,“百年梨园”成为了这片乡土的“名片”。优质的梨果产业和丰厚的文化底蕴,为这里旅游产业的打造提供了良好基础,但现有产业仍较为初级与单一,缺少属于自己的发展路径,上下游产业配套也亟待完善。在中国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以何种方式助推当地产业提升,焕发百年梨园自生动力,是果园村面临的新难题。

  为了使多平台共同助力新型乡村产业发展,CBC建筑中心联合泗阳县人民政府,举办了“2019UIA-CBC国际高校建造大赛”,以设计大事件引领,“微介入”进行村落改造提升,在保有乡村多元性的同时,以设计力量对乡村的基础设施、公共空间等进行针灸式提升,为“百年梨园”打造世界级名片。

  本届大赛以“梨园小屋”为题,从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101所建筑高校中甄选15组方案,进入现场建造阶段。据了解,如何融合当地环境、建造一个可为当地所用的作品,体现建筑的逻辑和关系,为环境提供一种或多种可能性,是评审委员着重考量的方向。

  期间,各院校组成的联合团队以“梨”元素为核心,从当地的梨果产业出发,在不影响基地原有果树、民居的基础上,设计并建造出一个约百坪尺度、功能多样的“梨园小屋”,串联起百年梨园的地图式流线,让村民和外来游客深入体验梨园探索之趣。

  在为期半月的紧凑工期里,青年设计师探索设计和产业联动下的乡村振兴途径。建成后的15个“梨园小屋”作为休憩、剧场、垃圾回收站、展览馆、茶室等多种形态的公共装置、建筑散落在村子,由点及面地激活村中“负面空间”,丰富村民及游人的生活体验。

  “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发现果园村的年轻人多外出务工,只有老人和小孩留守村庄。我们希望通过乡村剧场的建造,为留守的老人孩子提供一个可以丰富日常生活的场所,也为还乡年轻人找回童年简单纯粹的心境。”清华大学带队参赛指导老师说。

  大赛闭营当天,由国内外知名建筑师、学者、策划人组成的评审团层层筛选,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组、二等奖6组、三等奖6组。本届国际高校建造大赛由国际建筑师协会作为国际主办方,泗阳县人民政府、CBC建筑中心、天津大学建筑学院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