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浙江台州路桥考古发现9处东晋时期窑址

发稿时间:2019-08-29 19:0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考古发掘现场。路桥博物馆提供

  中新网台州8月29日电(记者 范宇斌 通讯员 沈益 杨良平)29日,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桐屿街道窑址群考古调查及茅草山窑址考古发掘中,共发现9处东晋时期窑址,出土了包括瓷器和窑具在内的大量东晋时期遗物。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谢西营表示,此次发现的9处窑址,揭露出包括龙窑窑炉、灰坑、灰沟在内的大量遗迹,将为探索东晋时期窑场布局、生产技术等方面问题提供重要的资料。

  据介绍,路桥区桐屿街道窑址群有多处东晋时期窑址,包括茅草山(2处)、红砂岭、岭岗头、黄家山、虎头山、纱帽岩、前后屿等。

  其中,茅草山窑址考古发掘出包括龙窑窑炉、灰坑、灰沟在内的大量遗迹,发掘面积为600平方米,窑炉全长约20米,并且出土了包括瓷器和窑具在内的大量遗物,以碗类器物为主,另有钵、罐、洗、盘口壶、鸡首壶、砚台、盘等,产品器类较为丰富,各类器物大小不一。

  “我们正在对一个窑炉进行发掘,该窑炉沿袭了浙江地区传统烧造的‘龙窑’形式,所谓龙窑就是像龙一样匍匐在这个山岗上。”谢西营表示,此次考古发掘还出土了包括瓷器和窑具在内的大量遗物,为探索东晋时期的窑场布局、生产技术,以及该窑址瓷业技术、产品结构等提供重要资料。

  根据考古调查显示,路桥区桐屿街道窑址属于东晋时期新兴的窑区,这一发现,将会为探索东晋时期早期越窑瓷业技术传播、交流与兴起原因等问题的研究提供丰富资料。

  据悉,由于台州市城市绿心路桥区工程建设,涉及到路桥区桐屿街道窑址群的茅草山窑址。自2018年12月起,受浙江省文物局委托,并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路桥区博物馆联合对路桥区桐屿街道窑址群进行了主动性考古调查,并对工程涉及到的茅草山窑址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完)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