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获准募资30亿

发稿时间:2019-09-03 16:08:00 来源: 北京晚报

  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再结硕果 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获准募资30亿

  本报讯(记者马婧)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在无形资产融资租赁领域又结硕果。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全国首单储架系列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产品,近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获批,募资总额30亿元。这是我国知识产权证券化的又一创新。

  储架发行是指一次核准、多次发行的再融资制度,对于一些上市公司投资金额较大、时间跨度较长的项目,监管部门一次性审核其发行申请,然后由上市公司、承销商根据项目的实际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规定的要求分次择机募集资金。与传统的发行机制比较,这种发行方式简化了发行审批程序,提高了融资的灵活性。

  此次北京文化租赁作为原始权益人发行的产品储架规模30亿元,该产品基础资产中不但包括以商用设备、通用设备等有形动产为标的物的租赁收益权,也包括以著作权、专利权等无形资产为标的物的租赁收益权。募集资金将继续用于无形资产融资租赁等业务,支持文创企业将知识产权作为标的物进行融资发展。该产品的推出,成为我国知识产权证券化发展进程上又一新的里程碑。

  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2015年启动后,创新性推出无形资产融资租赁试点,即以企业的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等无形资产为标的物,向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北京文化租赁成为全国首家试点该业务的企业,为中小企业开辟了一条崭新的知识产权融资通路。

  据统计,试点以来,北京文化租赁已通过该业务为450余家企业提供了超过80亿元的资金支持,该业务在公司投放占比近40%,远高于目前商业银行无形资产质押信贷在其总投放中的占比。

  今年3月,北京文化租赁在深交所推出我国首只知识产权证券化标准化产品,实现了我国知识产权证券化零的突破。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不仅使企业的知识产权成为企业直接融资的有效载体,更使其在资本市场上获得了再资价值,有力推动了知识产权运营转化,实现了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与我国知识产权证券化实践的相互促进和政策效应叠加。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