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一个演员的本分

发稿时间:2019-04-06 11:09:00 来源: 青年时讯

  有一些脸不怎么见,可是他在那里的时候,你知道他是一位演员;比如《地久天长》里,王景春咏梅齐溪的脸,细节都耐得住看

  有些明星脸,可以叫做“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

  周冬雨《阳台上》挑战出演低智少女 颜值演技皆获认可 视觉中国/供图

  《地久天长》包揽影帝后 咏梅、王景春手捧银熊开心合影 视觉中国/供图

  于谦和他的《老师好》 视觉中国/供图

  视觉中国/供图

  有些明星脸,可以叫做“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

  比如在电梯间里,一身华绿绿的孙红雷眯缝着小眼,千万次地告诉你,“车主多卖钱,买家少花钱,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听烦了,心里默默地回一句,“差价都被你赚去啦”;露出八颗牙齿的Angelbaby小姐,比划着OK的手势,千万次地凝视你,“首付三千元起开新车”,看着她,心里默默念一句,“修图修的脑袋忒大啦”。

  以流量论胜负,也许就得这样豁得出脸。

  孙红雷让人过目难忘,在《周渔的火车》里,巩俐梁家辉是大明星,他照样自带气场,浑身散发着荷尔蒙,肢体动作舒展性感,这种气场甚至弥漫到了大屏幕之下,正因为他演的太好了,影片上映后坊间有他和巩俐的八卦。后来《征服》、《潜伏》大火一阵,作为一个演员,孙红雷戏路很宽,可以演很多年,不过这两年他综艺了,和另外几个真人秀搭档电视里撩完微博里撩,话风倒是和二手车广告很匹配。

  至于Angelbaby小姐,最近作为中国演员代表,和斯嘉丽·约翰逊等同了个框,出现在美国版《VOGUE》杂志封面。人民群众对此进行了热烈讨论,是呢,她的脸是比大宝天天见更常见,可是她演过什么可以被称为演员呢?哪怕是给这个新车网做的广告,平面图可以说修图太差比例失调,动图里左扭腰右扭腰拍拍手掌伸伸手指,也称不上是表现到位肢体自然。

  有一些脸不怎么见,可是她在那里的时候,你知道她是一位演员。

  最近看《地久天长》,是一部由演员带动起来的戏。三小时的电影,从叙事角度而言称不上多好,对比六个小时的意大利电影《灿烂人生》,王小帅导演对时代的沉淀还有提升空间,有些转换过于突兀,有些情感过于牵强,有些场景恍如贾樟柯,但王景春咏梅齐溪的脸,细节都耐得住看。

  王景春长得很不主角,偶尔在这部剧里见到他,在那部戏里见到他,《白日焰火》裁缝铺老板《建军大业》“贺龙”《盗墓笔记》吴三省《影》“鲁爱卿”多少个出场时间不会超过半小时的配角,这一次是柏林国际电影节嘉奖的男主。

  咏梅长得好看,是中国女子的那种婉约,低面敛眉里有隐忍柔里带着钢,盛装亮相时,她是聂隐娘的母亲聂田氏,在《刺客聂隐娘》这幅气韵悠远的晚唐世情图景中,“咏梅的造型、妆容、神态及仪轨都偏向唐风唐韵,宛如从仕女图中走出。在影片开头,聂田氏仪态端方、表情沉静地向聂隐娘(舒淇饰演)诉说前尘往事。咏梅在固定长镜头中,将一长段半文半白的台词娓娓道来,吐字清晰有力,气度举重若轻。”洗净铅华后,她是再合适不过的王丽云,对这位失独母亲,咏梅演绎出的无非一个字:空,空空荡荡的空,无边无际的空,无法言说的空,永远存在的空。

  有两场王景春和咏梅一起吃饭的戏,他们在福建吃北方面食,两个好演员在一起,嚼着馒头的腮帮子里都是故事。王景春说,“我的生活就是我拍戏特别大的源泉,生活中听过的见过的事,完了以后记录下来,说不定哪天就用在戏里了。比如我是刘耀军了,我想想他的这个过程跟谁像,我姑我舅,都是下乡当过知青招工招回来,一个在皮革厂一个在机械厂,每天上下班,结婚生子,跟刘耀军他们很像。刚好我上过技校,我电焊工五级,有证书的,戏里的车床那些我都会,全是自己上而且我非常熟练。拍之前我还去工厂找师傅实习,我车了一个东西他们还觉得特牛。”咏梅说,“大概从2006年的时候,感觉到电视剧这个行业的商业氛围太重,你的工作就变成了一个纯粹的干活,跟艺术没什么关系了。有的时候你想好好去表达一场戏,都没有时间了。所以后来也觉得拍电影可能会更好,大家可以充分去讨论,艺术是跟心灵相关的东西,我就喜欢做这样的事情。你要完全跟这搭不上边就很乏味,我会觉得是浪费生命和时间。”

  至于齐溪,她有一张冷冽的脸以及锋从磨砺出的演技,有700多场《恋爱的犀牛》中饰演明明的积累,有才华亦有专注,《浮城谜事》中的齐溪是于无声处听惊雷,大屏幕上,她的颧骨高,嘴唇扁薄,却总能有“温暖的手套,冰冷的啤酒,带着阳光气息的白衬衫”这样的不可或缺感。

  还有一个演员,标签为“非著名相声演员”、“著名相声演员的搭档”的于谦老师,却抽冷子推出个大电影,证明了一下自己还是不错的电影演员。

  和同期上映的《波希米亚狂想曲》相比,《老师·好》算是一种小清新,就像视觉志之类公众号里的鸡汤文,挠痒痒挠到了地方,感觉还挺舒服的。在相声里捧哏的谦哥,是这部电影的制片人兼男主角,剧终时分,你不会想到他是说相声的,你只会想到中学时代有那么一位老师像他演的苗宛秋,为了烘托这位著名相声演员、非著名电影演员的大作,一长溜演员认真入戏,何冰、胡军、杨立新、张国立、吴京、乔杉、韩童生,台词都不多,都拿捏出了火候,没有分到房子去校长室大闹的女教师是史可,几秒钟的泼劲儿里都是功力。

  《过春天》让人记住了黄尧,“非常完美地融入角色,在面对镜头的一瞬间,她就变成了佩佩”;《阳台上》排片太少没有看到,但导演张猛说周冬雨为何成了出品人的幕后看到了,“最初她还是以演员的身份进入到这部电影中来的。在电影拍摄了一半的时候,周冬雨觉得拍一部胶片电影挺不容易的,也想支持一点,最后由演员晋升为出品人,自掏腰包参与投资了这部电影。”如果说不同,周冬雨在称得上小花的演员中,是最有心性的一个,也最有性情,现在的她如此珍贵,就像在《后来的我们》前半截,一张素脸里有青春的光芒,金马奖做获奖感言时,光宗耀祖的周冬雨很明白是这个职业让她发光。

  什么才是一个演员的本分呢?一直都记得导演李安在《十年一觉电影梦》中描写的章子怡——

  我觉得拍电影时很神奇的是,演员本身的灵气和电影里的灵气常常是两回事。本身有灵气不如电影里有灵气,得拍出来才算数,她要吃得下那个妆、那个光,吃得下大伙加在她身上的那个戏,那个艺术份儿。章子怡的好处是,她能吃得下来,每天压力都那么大,大明星跟她搭配外,再加上大导演、大摄影师、大武术指导的种种要求。

  她头一次吊钢丝时把我们吓坏了,她的反应跟别人不同,一般人快要撞墙时,都会本能地先以手保护自己,她不是,她是拿脸往墙上撞。脸,是她吃饭的家伙,怎么会毫无防卫能力,还好没撞上。人就看开不开窍,有了信心就上路了,一开始可惹得每个人都急。经过一两个月,不管美术、摄影、武打、演戏,她都能慢慢消化下去,个性还能吃苦,长得上相,是祖师爷赏饭吃。这也是机缘,她可以把玉娇龙在公元两千年时给吃下来。大伙努力,章子怡是被塑造出来了,将来红不红就看她的造化了。

  竹林戏是纯视觉的,没什么打头,又不易显出刺激效果,而且所有软的、有弹性的事物都很难拍,不好控制。演员必须学习如何站在竹稍上,周润发和章子怡必须模仿竹子轻盈飞飘的动作。其实演员并无控制力,控制力都在地面,我们用的全是工程用的大吊机来吊钢丝,人离地面有五六层楼高,使用的钢丝加起来都有演员几倍重,演员本身只能随着它摆动。当时地面有二十个至三十个武行撑着,章子怡得八个人,周润发至少要十二个至二十个。那两个星期周润发和章子怡的戏都没下地,每个镜头都得吊在上面,很痛的。

  我觉得演员亲自上阵比较好看,所以较少用替身,章子怡的母亲来探班,只看了一场,就吓哭了。那场戏是她在竹尖上被周润发一脚踹下来,头朝下整个人栽下来,人倒吊着,脚上绑着钢丝,快到地时,工作人员才把她拉住。不仅要穿过多层竹叶,还得尖叫做表情。从远方看不到钢丝,真以为她突然从竹尖上摔下来,此情此景,当然把她妈妈给吓坏了。

  章子怡的国际章是国际演员章,玉娇龙让她名满天下, 《2046》里,她对周慕云的一瞥就是女人爱而不得的心碎,《一代宗师》里,她对叶问的诉说就是女人爱而不得的决绝,“我在最好的时候碰到你,是我的运气。可惜我没时间了。想想,说人生无悔,都是赌气的话。人生若无悔,那该多无趣啊。我心里有过你。可我也只能到喜欢为止了。”章子怡脸白如纸眉峰微蹙嘴角轻颤,把宫二一生的爱都揉在这几句话里。

  近几年章子怡更迷恋现实中的角色,她如此热爱妻子和母亲的身份,热热闹闹进行着妻子的旅行。每个人都可以追随自己内心的选择,可既然祖师爷赏饭吃,或许可以把时间给电影哪怕是很难赚钱的文艺片,而不是单靠刷脸每天无灵魂式表演在电梯间。本报特约撰稿 丛云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