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聚焦媒体融合新趋势 做好林业企业新闻宣传工作

发稿时间:2019-09-05 09: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加快推进和媒体融合的纵深发展,我国林业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企业内部员工提出了新的文化需求,新闻宣传方式和手段不断创新更迭,这些变化对林业企业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和要求。 

  企业新闻宣传工作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增强企业内部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推进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当前我国林业企业新闻宣传工作应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内容,不断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积极探索新方法和开辟新途径,以良好的舆论氛围凝聚人心和引导员工,为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随着全媒体的不断发展,大部分行业企业管理层已充分认识到新闻宣传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提高企业的社会知名度和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但是,根据笔者对我国林业企业新闻宣传工作的观察,当前大部分林业企业在新闻宣传方面没有做到顺势而为、与时俱进,从总体上看,主要存在以下几点不足: 

  新闻宣传工作机制有待健全完善。当前,大部分林业企业将生产经营放在首位,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呈现出“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局面,没有将其纳入年度重要工作计划来抓,大部分林业企业新闻宣传考核和奖惩机制流于形式或尚未实现,未能真正形成完整的新闻宣传系统。同时,由于新闻宣传工作往往需要一定的人力和活动经费的支持,就导致了新闻宣传工作成为了大部分林业企业生产经营中可有可无的存在。 

  新闻宣传工作创新意识有待加强。随着全媒体不断发展,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大部分林业企业的宣传文化环境有了一定的改善,但与当前新时期新闻宣传工作提出的新需求依然不适应。主要表现在:缺少统一规划和布局,企业有什么新闻和宣传材料就报什么;尚未组建统一的新闻宣传工作队伍,大部分都是党建工作部门和办公室综合秘书来完成;新闻宣传方式和活动形式较为单一,企业全体员工参与度不足、积极性不高。此外,当前许多林业企业的新闻宣传内容更多是会议举办、党建动态、文体活动、经营绩效等方面的常规性报道,缺少优质的、生动的林业改革发展故事、基层一线员工奋斗事迹,精炼的言论更是少之又少。同时,一些基层新闻宣传工作者不深入基层一线采访和调研,导致新闻宣传稿件缺乏生动性和现场感,文字内容浮于表面,可读性不强。 

  新闻宣传工作能力素质有待提升。从我国林业企业当前的新闻宣传写作队伍来看,整体存在着能力素质参差不齐、知识结构不足等问题。由于兼职、转岗、轮岗等工作因素的影响,部分新闻宣传工作者缺乏对新闻时效和宣传亮点的敏感性,所呈现的内容可读性、艺术性不足,再加上缺少必要的、系统的教育培训,林业企业新闻宣传工作者的整体写作水平有待提高。 

  根据以上当前林业企业新闻宣传工作存在的不足,可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改善: 

  明确定位,加强领导。在林业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要对新闻宣传工作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和规划,即以生产经营提质增效为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林业企业领导班子要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引领者和推动者,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认真抓的新闻宣传工作格局。组建专业可靠的新闻宣传工作队伍,健全新闻宣传经费投入机制,同时完善目标考核制度和奖惩激励制度,充分调动新闻宣传工作者积极性,使其全心全意投入到新闻宣传工作之中。 

  聚焦主题,打造品牌。要突出主题宣传,例如党和国家政府推出的新政策给林业企业带来可喜变化和实惠,大力营造爱党、爱国、爱企、爱家的浓厚文化氛围。要突出典型宣传,报道林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先进典型和先锋榜样,重点宣传在生产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劳动模范,激发林业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同时要结合林业企业具体实际,每年组织新闻宣传工作者下基层采风、创作等实践活动,经过亲身体验、认真观察、深入挖掘,精心制作一系列质量高、分量重、影响大的新闻作品,不断加强林业企业品牌建设,形成林业企业独有的奋斗精神。 

  精心策划,注重创新。要精心策划,做好选题,认真分析研究林业企业重点项目和典型人物。同时,应该打破传统新闻宣传模式,不断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充分利用现代新型媒体网络资源,发展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各类新媒体。着力建设好官方网站,选择信誉较好规模较大的主流媒体网站进行企业宣传,积极发展各种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使生产经营和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工作重点,强化宣传效果,达到企业发展和新闻宣传的有机统一。 

  修炼内功,提升素质。作为林业企业新闻宣传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定“四个自信”,要对国家、林业相关理论政策和企业年度工作决策部署等进行分析解读,实现自身在思想认识上的深化和提高。林业企业要定期举办学习教育培训,新闻宣传工作者通常都是集文字、摄像、摄影于一身,需要学习各方面的专业知识,包括怎样采访、写作,如何提炼主题形成观点,如何拍摄出好的图片和影像等。针对如何提高新闻宣传工作者的能力和素质,林业企业可以积极与各主流新闻媒体开展沟通和交流,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为他们进行授课。新闻宣传工作者也应注重自身“内功”修炼,充分利用闲暇时间,多学习、多思考,实事求是、严谨细致、勇于创新,讲好中国林业故事,让中国林业好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作者 方育锋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