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大大的城市,小小的我》:小镇姑娘“七天路过”的大城市闯荡记

发稿时间:2019-09-05 15: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作家“七天路过”和她的图书《大大的城市,小小的我》。受访人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95日电(记者 韩玉) “在王城中好藏身,他人不必道我是心中有梦的屠龙少女。既包容自己的无知,也包容自己的意气,这里是北京。世界尽头是北京。”这段话,来自青年作家“七天路过”的第一本书——《大大的城市,小小的我》。 

  七天路过,一个从河北的小镇走出来的90后姑娘。从小公司跳槽到知名互联网企业,从房租450块的青年公寓到自己理想的房间,从一个小小的图书编辑,到成为专栏写手“一个”人气作者。七天路过告诉记者,北京,让她最大限度地尝试人生的可能性,成就了现在的她和《大大的城市,小小的我》这本书。 

  留在小地方,还是去大城市?这是很多年轻人面临的问题。《大大的城市,小小的我》讲的就是毅然选择在大城市奋斗的年轻人的故事。作者七天路过放弃家乡稳定的生活环境,以北京的小小出租屋为起点,开始自己的奋斗之旅。在北京,她经历过每天上下班通勤4小时的日子,也时常改稿到凌晨两三点,面对妈妈让自己“不必那么累、回老家过轻松生活”的嘱托,她勇敢地坚守自己,也努力从生活中寻找乐趣。她流连于各种类型的独立书店、琳琅满目的演出,健身、读书、恋爱、养猫……七天路过是千千万万个你会在北京街头擦肩而过的姑娘,她是大大的城市中平凡的奋斗者,追梦路上,也曾遇到困难、经历迷茫,但最终靠自己的主动进取、积极奋斗,活出了不平凡的模样。 

  一个城市足以塑造一个人的性格和精神气质,尤其是在很年轻的时候,你吃过的苦,流过的汗,都会镌刻在生命中,成为永不褪色的财富。七天路过说,《大大的城市,小小的我》是一本写给所有不放弃成长,在大城市兜兜转转的漂泊者的情书,“愿你依然在爱着,奋斗着,勇敢地,坚定地。别让这里留下了你的青春,却留不住你。” 

  爱是人类永恒不变的主题。谈及写作的初衷,七天路过说,“通过写东西,渐渐地能与自己坦诚相待,看到光,看到爱,通过曾经的不美好看到了美好。写作是一场美丽的意外,希望它一直发生下去。”七天路过鼓励同在大城市奋斗的同龄人:“我不相信逆袭的神话,我所相信的,是今天比昨天更好。希望大家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热烈地去爱去生活。”七天路过说,最近在尝试拍VLOG,跟读者分享传递“爱与被爱”主题的书单,也分享自己的生活。她说:“在爱面前,我们是同级练习生哇!” 

  说到未来的生活,七天路过充满向往。“第二本书刚刚写完,是一个关于个人成长的总结和分享,如果顺利的话应该今年冬天会上市。”“今年夏天就下决心报了班学习画画,虽然一起学的都是10岁以内的小朋友,但我还是很认真地对待每一节课。刚开始人物比例都画不好,现在已经可以作简单的人物绘画了。有机会的话,希望能出版绘本系列。” 

  余秋雨曾对青年作家提出建议——马行千里,不洗尘沙,勉励青年作家保持文学品质,以天真天籁的心境,敏感察觉世间不同形态的美,并且不断寻找让自己喜悦的表达方式。七天路过这位小镇姑娘,正在自己热爱的文学道路上,步履不停、阔步向前!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