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精品图书送入酒店房间,特色演出送到景区和宾馆……海淀区“头雁行动”将为游客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发稿时间:2019-09-10 17:30:00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为景区和宾馆配备电子屏,在景区门票上添加二维码,一扫便可了解皇家园林文化的文献资源,把精品图书送入酒店房间,特色演出送到景区和宾馆……9月10日,海淀区文旅局宣布将在未来三年内推出“头雁行动”三大工程,充分发挥文旅融合优势,通过多种方式将公共文化服务的服务对象从市民扩展到游客,加速推进该区迈向全国旅游强区。

  三大工程中的“一步书香”行动,将为有条件的景区和宾馆配备电子阅览屏,免费提供电子图书、报纸、期刊、有声听书等数字资源。来海淀区旅游的游客还可以点选自己喜欢的图书享受送书上门服务。在网上免费办理一张虚拟读者证,可以提前在海淀图书馆预定自己喜欢的纸质书,所借的图书就会被送至5家景区的借阅柜或快递上门。该区也将挑选有条件的20家酒店,为其客房放置“文旅@海淀”“海淀区图书馆数字资源”二维码,让客人在房间内就可以阅读到海量图书资源,小朋友睡前也可以听到精品绘本故事。

  “海燕飞舞”行动则将拓展公共文化服务范围,继续以文艺轻骑兵形式,给景区送去文艺演出和主题文化活动。三年内将有200场文化讲座、文艺演出、非遗展演送进景区和星级宾馆,使大众在旅途中也可以参与高品质文化活动。还有“绿色提升”行动,专注于景区环境和宾馆饭店的设施、环境提升,将以“厕所革命”为引领,采用政府资金补贴撬动、主体单位负总责、社会资金参与等方式,通过改建扩建等方式提升景区舒适度、景区座椅完备率、景区标识科技感等旅游服务设施。

  海淀区文旅局局长陈静介绍,该区文旅融合的总体目标是以公共文化助力海淀旅游全面提升,为国内外旅游者提供生活化、沉浸式、实景化的文化旅游感受。

责任编辑:田昕禾